南投立委補選4日投票,國民黨今(2)天宣布,候選人林明溱5日的選前之夜活動,將請到台北市長蔣萬安、桃園市長張善政、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到場助講,營造團結氣勢,新科南投縣長許淑華昨天也宣布請假三天,專心為林明溱助選。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間接證實林明溱選情生變,國民黨已非穩贏。

關於南投立委補選的最新發展。游盈隆在臉書Po文分析,南投立委補選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許淑華請假三天,專心為林明溱助選,間接證實選情生變,國民黨已非穩贏。這次補選從各種主客觀條件看,林明溱本是十拿九穩,演變到最後,卻選情告急,讓外界相當意外。也再次證明一項不變的鐵律:「民主選舉結果有其不確定性」。

游盈隆指出,這是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的第一場選舉,賴清德1月18日上任,1月30日下達動員令,宣示黨全力支持南投補選,2月3日由副秘書長黃建嘉領軍的中央黨部輔選團正式進駐南投。除此之外,他還率同候選人蔡培慧走遍選區大小宮廟,多次演講會上賣力助講。在另一方面,針對林明溱個人爭議性言行,民進黨陣營發動凌厲的負面選舉攻勢。

游盈隆續指,整體來講,這些因素明顯讓選情起死回生。根據民主政治理論與經驗,「負面選舉」並不必然有道德上的瑕疵,只要不悖離事實恣意扭曲抹黑。執意不用負面選舉,或偽善地宣稱不搞負面選舉,有時反而變成自縛手腳,無法光明正大地質疑對手政績表現或人格缺陷,最終導致落敗的局面。例子不勝枚舉。

游盈隆表示,這場補選國民黨有輸不起的壓力,民進黨則渴望拿下這一席,為近期三連敗畫下句點。惟自2005年迄今民進黨沒贏過一席南投立委或縣市長,這次或許是最接近搶下一席立委的時刻。不過,這選區畢竟已經是傳統國民黨選區,國民黨超人氣政治人物如新北市長侯友宜、盧秀燕等早已投入輔選,最後就看「神力女超人」許淑華能不能力挽狂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