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等人今(1)天陪同民主文教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指稱,近半數民眾對於美國保障台灣安全沒有信心。民進黨回應,對於這種試圖透過民調製造民意的作法非常不以為然,國民黨不譴責中共對台武力威脅,卻操作台灣人是否對美國保衛台灣有信心,不但完全本末倒置,也製造國際笑話,國民黨究竟想表達什麼,恐怕自己都沒想清楚。

民主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疑美?信美?台灣人民對美國認知」民調發布記者會。調查顯示,面對中美鬥爭愈烈,有61%人認為「親美和中,不選邊」最有利,22.8%認為應「親美反中,選擇美國」。民調顯示,有55.4%民眾認為美國只是利用台灣、19.7%認為美國會守護台灣;對美國保障台灣安全承諾部分,有49.1%沒有信心、42.8%有信心。

李貴敏出席記者會指出,從過往歷史來看都沒有「疑美論」的論調產生,過去台灣在政治上把美國當盟友,在經濟上則是最大的出口國,而今天會有疑美論調是因為特定政黨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所造成的結果。呼籲執政黨,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應該要與全球做朋友,而不是樹立敵人,才能確保中華民國與台灣人民利益存在。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兼發言人謝佩芬表示,李貴敏今日公布的民調,題目設計具強烈誘導性。舉例而言,有一題是「要解決兩岸問題,是由兩岸人民解決合適,還是讓外部勢力介入比較好?」隱含對岸非「外部勢力」之意。且先射箭再畫靶,踐踏民調的專業與可信度,更不給予由全體台灣人民決定中華民國台灣前途的選項,完全否定台灣人民決定未來的權力。

謝佩芬指出,中國本身就是台灣的「外部勢力」,上週有另一份民調顯示,台灣民眾有46.2%對美國持正面觀感,僅16.3%對中國持正面觀感,近7成民眾認為中國對台灣威脅嚴重。對於兩岸交流,將近7成5的民眾不能接受一國兩制的政治前題,上述民調結果也符合台灣社會主流民意。

謝佩芬續指,由此可知,國民黨的委員就算用再多民調設計來誘導、用再多民調數字來混淆,都難以扭曲台灣民意對美國和中國的態度這種為特定政治立場服務、語意具強烈誘導的民調設計,恐怕能反映的不是民意,而是黨意,著實令人遺憾,國民黨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台灣的前途,究竟是由台灣人民決定,還是中國可以介入,來幫台灣人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