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將在3月4日投票,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接受媒體聯訪時宣稱,垃圾問題是民進黨造成的,如果不是民進黨籍的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不願意幫南投,南投也不致發生垃圾危機。對此,曾任台中市新聞局長的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反擊,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為南投處理5萬7000噸垃圾,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4年幫南投處理3000噸垃圾,台中2020年完全停止幫南投處理垃圾,才是近年南投垃圾處理不完的原因。林明溱則改口直呼,不曉得,也不再談。

針對綠營質疑過去擔任南投縣長時無力處理垃圾問題,林明溱2月27日聲稱,因南投沒有焚化爐,必須委由其他縣市協助處理,林佳龍當台中市長時不願幫南投去化才造成現在的垃圾山問題,林明溱的說法隨即遭打臉。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秀出林佳龍與盧秀燕任內協助處理南投垃圾的數據,盧秀燕任內4年3020噸,林佳龍任內4年8萬7452噸,痛批林明溱當縣長8年沒能力處理垃圾,不只甩鍋林佳龍,還暗批同黨的盧秀燕「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

卓冠廷在臉書發文指出,南投垃圾山,國民黨找到新的人來怪罪。怪完林佳龍被打臉,現在又怪19年前的陳水扁政府!林明溱亂噴口水,把南投垃圾山的問題推給林佳龍,慘遭打臉。因為,林佳龍當台中市長四年任內替南投處理的垃圾量,是盧秀燕過去四年當台中市長替南投處理量的19倍。林明溱2月27日被媒體問到林佳龍幫南投燒的垃圾燒的遠比盧秀燕多,林明溱說「這我不再談了,垃圾的問題去問縣長」。

卓冠廷續指:「面對亂講話被打臉,林明溱倉皇而逃,輿論譁然,南投怎麼選出這樣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面對排山倒海而來對林明溱的惡評,國民黨想了半天,終於透過文傳會替林明溱發了新聞稿,新聞稿的重點是...南投垃圾山是民進黨執政時的2004年沒准蓋焚化爐造成....。對,你沒看錯,國民黨認為林明溱,南投垃圾山的問題,不是剛卸任8年縣長任期林明溱的問題,而是19年前2004年陳水扁政府的問題。」

卓冠廷強調:「20多年來,林明溱在南投擔任公職,林明溱從立委當到縣長,南投垃圾越積越多,跟林明溱沒關係,反而跟隔壁縣市的林佳龍有關係;盧秀燕不幫忙南投燒垃圾也沒關係,反而跟19年前的陳水扁政府有關係。總結國民黨的天才危機處理方式:南投什麼事都跟林明溱及國民黨無關,怪到民進黨頭上就對了,但,如果是這樣,那到底要林明溱這個立委或縣長有何用?」

林佳龍2月28日陪同民進黨籍南投立委補選候選人蔡培慧掃街時也回應,相關指控顛倒是非,林明溱甩鍋,鍋子卻砸到盧秀燕,林明溱當過立委及南投縣長,卻無法解決垃圾問題,籲選民給蔡培慧機會,解決南投垃圾問題。面對卓冠廷直指林佳龍幫忙處理南投垃圾量比盧秀燕多,林明溱接受媒體聯訪時一改先前強勢態度,僅低調表示,他不曉得,也不再談了,垃圾的問題給縣府處理。

林明溱2月27日被問到林佳龍幫南投燒的垃圾遠比盧秀燕多,林明溱說:「這我不再談了」。   圖:翻攝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