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出兵侵略烏克蘭,理由之一是希望阻止北約東擴。然而,俄軍的行動反而促進烏克蘭與北約的關係。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 LRT專訪時表示,已經邀請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今年7月參加北約高峰會

史托騰柏格表示,「我邀請澤連斯基總統參加在維爾紐斯(Vilnius,立陶宛首都)舉行的北約峰會。我堅信這將是我們團結一致的有力標誌,是盟友對烏克蘭的支持,我希望澤連斯基先生能夠出席。」

史托騰柏格期待今年7月舉行的北約高峰會展現各會員國團結對烏克蘭的支持。他說:「我希望我們能就新的步驟和措施、對烏克蘭的長期支持以及擴大我們與聯盟的伙伴關係達成一致。」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022年9月30日宣示,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發動侵略導致該國親西方的情緒高漲。86%的烏克蘭人現在支持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