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協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侵犯烏克蘭,麾下軍隊屢屢「擺拍」造假被譏諷是「抖音軍」(TikTok Force),近來更在前線「銷聲匿跡」,而過去被壓迫的車臣流亡軍人則加入烏克蘭部隊,要報當年被俄軍鎮壓的血海深仇。

近日俄軍猛攻烏東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烏克蘭國防部還示警,俄羅斯已經從車臣調了200名車臣特種部隊到巴赫穆特支援。而在烏克蘭戰場上還有另一支車臣部隊,他們槍口對準的不是烏克蘭軍隊和平民,而是來犯的俄羅斯軍隊和親俄勢力。

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性侵強暴惡行,宛如重演當年車臣戰爭的慘劇。車臣志願軍士兵被問到為何要赴烏克蘭參戰對抗俄羅斯時回答:「因為今日烏克蘭就是昨日車臣,俄軍佔領後留下亂葬崗,屠殺老百姓(如昨日車臣)。」並表示:「我們對抗同樣的敵人,就是當初在兩次車臣戰爭中,殘殺車臣人的俄羅斯。」

這些車臣士兵隸屬於名為「杜達耶夫營」(Dzhokhar Dudayev Battalion)的車臣流亡軍團,早在2014年頓巴斯戰爭開打時,就到烏克蘭東部前線對抗親俄部隊,身經百戰的他們,如今成為烏克蘭軍隊的中流砥柱,不僅血海深仇要加倍奉還,更是千載難逢的復國契機。期盼普丁戰敗倒台,車臣能夠掙脫枷鎖。

車臣跟烏克蘭的命運百年來似乎早就綁在一起,車臣曾在19世紀克里米亞戰爭時出手幫助鄂圖曼對抗沙俄帝國,卻在戰敗後併入俄羅斯版圖,從此命運掐在他人手裡,直到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車臣總算宣布獨立,但新成立的俄羅斯聯邦沒打算放手,發動前後兩次車臣戰爭,纏鬥十多年犧牲了4萬軍民性命,徹底扼殺車臣的自由夢。

路透社報導指出,大多數為基輔而戰的車臣士兵來自歐洲,都是在1990年代起兩次車臣戰爭下流亡異鄉。這些烏東前線士兵,他們終極目的是解放遙遠東方的俄屬車臣共和國,他們期望只要烏克蘭軍隊獲勝,就能在俄羅斯掀起政治動盪,藉此扳倒親俄的「普丁小弟」卡狄羅夫。

車臣志願軍表明:「我們不是為戰而戰,而是為了車臣自由獨立而戰。」並強調:「除非我們阻止普丁不會罷休,全世界的人必須明白,這不是俄羅斯跟烏克蘭問題,這是車臣跟俄羅斯世仇。」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預告,俄羅斯聯邦的解體進程已經啟動,任何談判或妥協都無法阻止它,這種趨勢已不可阻擋。

俄羅斯聯邦由89個聯邦主體組成,包括21個非斯拉夫自治共和國。在俄羅斯公民中俄羅斯人的比例約為80%,目前正在下降。其他民族方面,特別是韃靼人、巴什基爾人、楚瓦什人和車臣人正在增長。這些自治共和國對俄羅斯中央政權的忠誠度和他們受普丁政權的關照成正比。

烏俄戰爭一周年前夕,在莫斯科舉行的不是悼念戰爭受難者的守夜活動,而是施放煙火大肆慶祝,紀念這場已造成十幾萬俄羅斯軍人死亡、讓俄羅斯人淪為「世界賤民」的戰爭。普丁仍在上萬人參加的晚會上煽動民族情緒,重申其野蠻侵略邏輯的正當性,在普丁把各地年輕人送上戰場當砲灰使用後,丹尼洛夫直指俄羅斯聯邦將解體的預言也許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