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1年,戰事陷入膠著,俄軍死傷慘重,還有許多俄軍的高階將領戰死。有消息指稱,俄羅斯「英雄」科爾帕科夫(Nikolai Kolpakov)上校在白俄羅斯境內的俄軍馬丘利奇(Machulishchy)空軍基地遇襲身亡。

推特帳號「@PStyle0ne1」在推特Po科爾帕科夫的照片,並在推文中寫道:「白俄羅斯境內的馬丘利奇的攻擊事件可能導致了俄羅斯聯邦英雄科爾帕科夫上校的死亡,此外還可能有7人已經死亡,據消息來源,這次是2架無人機襲擊馬丘利奇機場。」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出兵侵略烏克蘭之前被視為世界軍事強國,擁有世界第五大常備軍,包括90萬常備軍和200萬預備役軍人,以及每年659億美元的國防預算,軍事勢力範圍籠罩著歐亞大陸和整個北約,但在俄軍入侵烏克蘭後,陷入戰爭泥淖,據外界估計陣亡士兵10多萬,將領陣亡20多人,武器、坦克等軍備缺點顯露無遺,俄羅斯軍事強國的形象掉漆。

綜合美國《新聞周刊》、《日經新聞》報導,在烏克蘭陣亡的俄羅斯將軍人數引起情報分析人員關注,一位將領負責指揮數百或數千士兵。 因此,將領戰死人數越多,顯示軍隊力量薄弱。英國媒體去年6月報導提到,有10多名俄軍將軍被狙擊殺死。 根據與美國和歐洲合作收集的情報,日本估計普丁的將領陣亡超過20人,如此高級軍官的損失規模實屬罕見。

對此,日本前陸上自衛隊參謀長中谷正寬(Kiyofumi Iwata)指出,俄軍這個數字多到令人難以置信,美國如此高級別的軍官幾乎沒有戰死沙場。主流的理論認為,烏克蘭能夠追踪手機信號鎖定俄軍指揮官,這些手機在戰爭早期由於通信缺陷而被使用,但是後來莫斯科便禁止使用這些手機。

中谷正寬認為,俄軍將領死超多,歸因於烏克蘭軍方的網路電子戰優勢,使基輔能夠鎖定他們的位置,以及俄羅斯偏好派遣將軍進入戰場的策略。而俄軍將領陣亡被殺死,則會重挫部隊士氣。一位日本高級情報官員則提出另一種可能性,他推測「可能有線人向烏克蘭提供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