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制裁,中國喊話「止戰和談」卻和俄羅斯不斷深化夥伴關係。國際社會質疑中國立場之際,大力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2月28日抵達北京展開對中國的國是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天對被視為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親密盟友的魯卡申科表示,中國和白俄羅斯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共同維護者」,盧卡申科則聲稱,白俄羅斯「任何時候都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

跟據新華社報導,盧卡申科先後會見了習近平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等人,1日與習近平進行會談,習近平與盧卡申科在會談中就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告訴魯卡申科,中國和白俄羅斯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共同維護者」。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已經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國立場的核心就是「勸和促談」。

此外,習近平還說,要堅持政治解決方向,拋棄一切冷戰思維,尊重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有關國家應該「停止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真正做有助於停火止戰、和平解決危機的事情。中國和白俄羅斯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共同維護者」。中國讚賞白俄羅斯支持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與白俄羅斯在聯合國等多邊平台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魯卡申科回應,白俄羅斯完全贊成和支持中國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和主張,對化解危機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深受中國人民擁戴,在世界享有崇高威信,我深表欽佩」。白俄羅斯人民的心「始終同中國人民連在一起,將在任何時候都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白俄羅斯堅定支持中國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堅定支持、積極參與習近平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願與中國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加強協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地區安全穩定。

中國外交部提到,習近平和魯卡申科會談後簽署中國與白俄羅斯「關於新時代進一步發展中白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簽署經貿、工業、農業、海關、科技、衛生、旅遊、體育、地方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儀式。盧卡申科抵達時,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人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白兩國國歌。盧卡申科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