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起初妄想閃電拿下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甚至不得不進行全國動員維持戰線。華府智庫估計,烏俄戰爭第一年就有超過6萬俄軍陣亡,比二戰後俄羅斯所有戰爭的戰死人數總和還高。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分析推估,俄軍在侵略烏克蘭的第1年大約蒙受25萬傷亡,其中6至7萬人戰死,相比之下蘇聯在1979-1989的阿富汗戰爭約1.6萬死、俄羅斯1994到2009年間的車臣戰爭大約2.5萬死,而在烏俄戰爭中,俄羅斯的陣亡數比二戰後所有對外戰爭死亡總數還要高。

持續超過一年的烏俄戰爭目前已經進入消耗戰,烏俄雙方在烏克蘭東部僵持,俄羅斯士兵每月的平均陣亡率至少是車臣陣亡人數的25倍和阿富汗陣亡人數的35倍,武器系統都遭受了重大損失,估自戰爭開始以來,俄羅斯損失了大約50%的T-72B3和T-72B3M主戰戰車,以及大約三分之二的T-80BV/U戰車。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指出,獨裁政權可以承受較高的戰爭傷亡,但俄軍在烏俄戰爭的損失對俄羅斯來說是二戰後前所未有的。然而,雖然大量俄羅斯人在烏克蘭戰場上被擊斃,淪為普丁野心的砲灰,但目前對普丁的政治影響有限,不過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也強調,尚不清楚他是否能夠永遠保持這樣。

此外,莫斯科在烏俄戰爭一周年前夕舉行的不是悼念戰爭受難者的守夜活動,而是施放煙火大肆慶祝,紀念這場已造成大量俄羅斯軍人死亡、讓俄羅斯人淪為「世界賤民」的戰爭。普丁仍在上萬人參加的晚會上煽動民族情緒,重申其野蠻侵略邏輯的正當性,並再度發出毀滅人類的核武威脅,將戰爭的真相隱瞞在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