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28歲香港名媛、譚仔米線創辦人媳婦蔡天鳳(Abby Choi)遭前夫一家碎屍殺害,其慘忍手段令人膽寒,港警已拘捕前夫、前公公、前婆婆及前大伯,其中3人已起訴,27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審理。對此,律師呂秋遠認為雖還不能完全整理出案件全貌,但行兇動機很可能是為房子所有權,故特意整理台灣相關法律「8重點」,以此警醒眾人。

▲香港今日驚傳分屍案,名媛蔡天鳳遭到殺害,屍體被肢解,頭顱被藏在冰箱。(圖/翻攝自蔡天鳳的IG)

呂秋遠於臉書發文,表示目前還未能得知事件真相,但警方大致上認為前夫一家人共同行兇的可能性極高,而實際行兇動機因還未公開審判,眾人無從得知,但據目前檢方說法,大機率是因為蔡天鳳想賣掉原本登記在前公公名下的房子,再為他們安排新住處的舉動引發殺機。呂便以此案件為戒,整理出8點夫妻財產繼承相關的台灣法律給眾人參考:

1、關於夫妻離婚的財產:台灣的民法規定,夫妻離婚後,除了婚前、贈與、繼承的財產外,在婚姻關係內增加的財產均是兩人平分。但如果財產是經由父母贈給兒女,配偶則沒有資格一同分配。這也是為何有人認為不要為了錢跟富二代結婚,因為往往離婚時,能分到夫妻剩餘財產的可能性很低,因為錢都是公婆管,先生只能領死薪水,或是拿贈與給他的,甚至是繼承來的,配偶依法就是不能分配。

2、關於配偶死亡後公婆的扶養義務:呂秋遠表示這件事的判定在台灣非常特別,若與配偶離婚,公婆便不再是公婆;但若是配偶死亡,公婆永遠都是你公婆。只要還同住一屋,即便配偶過世,前妻或前夫仍有扶養對方父母的義務,解決方法大概只有搬走。

3、關於離婚後扶養小孩:沒有監護權的一方還是得付扶養費。

4、關於前配偶死亡後的財產繼承:原則上,既然是前配偶,就沒有繼承的權利。前配偶死亡後,所有財產都是由小孩繼承,若無小孩則由前配偶的爸媽繼承,如果前配偶的爸媽也過世了,就是由前配偶的兄弟姊妹繼承。

5、關於謀殺配偶後的繼承權:分有兩情況,若是謀殺前配偶取得繼承權是沒有必要的事情,因為已是「前」配偶,並無繼承權關聯;若是謀殺現任配偶,根據民法規定,謀殺被繼承人將喪失繼承權,所以殺害對方一定領不到任何錢,但是兩人所生的孩子還是可以取得繼承權。

6、關於配偶死亡後,子女監護權的歸屬:據民法規定,一旦有監護權的父或母過世,孩子的監護權將自動移轉到生存的前配偶這裡。此外,用遺囑指定孩子的監護權歸屬是沒有效力的。

7、綜合5與6,你應該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前配偶死亡時,生存配偶如果是殺人犯,會拿不到錢,但孩子有。所以加害者若能拿到孩子的監護權,又能不被發現自己是兇手,就能藉此機會透過孩子來拿到對方的所有財產。

8、遺囑是好方法,但最好是信託:如果孩子未成年,請立好遺囑,把自己的財產全部信託,在孩子成年以後才能開始慢慢動用。不論是存款、不動產、保險金,都可以透過寫遺囑的方式,讓銀行或是其他機構信託,可以杜絕部分有心人的莫名想像。

呂秋遠最後感嘆,有些人對他好沒有用處,「他只會想到,你怎麼不給我更多,最後,你連把命給他,都不夠」,表示「沒有愛,請給錢;沒有錢,請深愛。但什麼都沒有,請不要當火山孝子(孝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