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略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俄軍死傷慘重,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在莫斯科發表國情咨文時卻宣稱「在戰場上戰勝俄羅斯是不可能的,俄羅斯將會逐步完成任務」,但曾參與入侵克里米亞的俄羅斯情報部門前指揮官不以為然抨擊,普丁的戰爭演講通篇避重就輕,竟然完全沒提到在烏克蘭戰場上的失敗。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俄羅斯前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前情報官員吉爾金(Igor Girkin)直言:「普丁的演講就一種說法:『一切都很好,而且會繼續做得更好』。沒有關於挫折和失敗的消息。這種演講沒有再聽下去的意義。」

吉爾金表示:「這意味著,這場特殊軍事行動,將會繼續以當前模式進行,錯誤也就不會改正。」並補充:「正式的國家戰爭狀態,或是反恐狀態都沒有宣布,也不會宣布。這又一次防止動蕩的機會已經錯過。」儘管外界都認為俄羅斯嚴厲打壓國內自由,但吉爾金仍然認為俄羅斯目前過於鬆散,他認為自由派的滲透與破壞,是俄羅斯失敗的原因之一。

吉爾金在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時化名為「斯特列科夫」,扮成頓巴斯民兵的指揮官,並曾擔任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的國防部長。然而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親俄民兵使用俄羅斯「山毛櫸」飛彈擊落,他難辭其咎而黯然下台, 他遭到烏克蘭通緝,懸賞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8萬元)。

英國天空新聞(SkyNews)報導指出,普丁在兩個小時的演講中,對烏克蘭戰爭提出種種辯護,反控西方挑起入侵,並宣稱:「是他們發動了戰爭,我們不得不用動武力來阻止。 」正如吉爾金指責的,普丁不承認俄羅斯遇到重大挫折和重大損失。他沒有解釋俄軍的佔領區域已經比開戰初期縮小很多。

法新社報導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希臘雅典受訪時告訴記者:「在突然襲擊烏克蘭一年後,很明顯的,普丁的戰爭在各個方面都是失敗的。」他說:「沒有人希望爆發這場戰爭,也沒有人喜歡這場戰爭,大家都希望戰爭儘快結束。」並強調:「如果我們任由戰事持續而無人受到懲罰,那麼就會在全世界創下惡例,讓人以為強權就是公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