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還性侵、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今(22)天與媒體座談,闡述法國外交部對俄烏戰爭立場時直言,法國致力於使烏克蘭回歸和平,俄羅斯應該「滾回家去」,犯下戰爭罪行者應受到法律制裁。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引發的這場戰爭將於24日屆滿一年,公孫孟表明,他的用字是「對烏克蘭開戰」,而非「烏克蘭戰爭」或者「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戰爭」。他堅持這麼說,因為這場戰爭是針對烏克蘭、烏克蘭人民的,烏克蘭人民正為自由而戰。

公孫孟強調,法國和歐盟作為盟友支持烏克蘭,且不相信俄羅斯為開戰所找的任何理由,例如聲稱動武是對威脅的反應,實際上根本不存在對俄羅斯人的威脅,被轟炸的城市、被性侵的女人、被綁架的孩子,都發生在烏克蘭,發動戰爭「永遠是最糟糕的選擇」。

公孫孟說明,法國為烏克蘭提供的支援包括軍事支持、人道援助、財務支持、法律援助、難民安置等面向,超過10萬名烏克蘭人納入法國的臨時保護制度,超過2萬名烏克蘭人與2千學生在法國教育系統註冊,也有獎學金方案等。除了教育,法國也在開發醫院設備、供電設備和各種民用系統方面馳援烏克蘭。

公孫孟表示,正如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言,俄羅斯不會、也無法贏得戰爭。俄羅斯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員,這種地位負有解決國際社會麻煩的責任,其中之一就是「保護國際法」。 當俄羅斯開戰、傷害平民百姓,就已經違反國際法、違背俄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責任,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公孫孟重申,法國致力於使烏克蘭回歸和平,俄羅斯應該「滾回家去」,犯下戰爭罪行者應受到法律制裁。媒體問及法國如何看待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態度?公孫孟指出,法國認為和所有合作夥伴交流非常重要,中國是國際舞台上非常重要的一員,

公孫孟續指:「我們感到遺憾的是,中國並未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行為。」他並提到,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上周在巴黎會見馬克宏,而這當然是會談中的議題之一。法國尋求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既然中國和俄羅斯關係特殊,希望中國能為歐洲和平做出貢獻。

公孫孟被問到北京傳出可能將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支持」時回答,他並沒有關於這部分的訊息,當然法國希望中國不會支援俄羅斯並支持烏克蘭收回自己的所有領土,包括克里米亞,但法國並不會代表烏克蘭進行談判,烏克蘭是主權國家,將自行決定他們在談判中的立場。此時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鼓勵俄羅斯改變決定、促成談判、恢復區域和平」。

此外,媒體問及關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宣布暫停參與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被視為提出「核武級警告」,法國看法為何?公孫孟回應,這個問題並不完全準確,因為不存在真正的核武威脅。俄羅斯一直以來的說話方式都是模棱兩可的,他們總是說謊、總是如此含糊不清,這就是俄羅斯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