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即將屆滿一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發表國情咨文時仍堅稱「俄羅斯不可能會輸」。前美國駐俄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表示,普丁在烏俄戰爭開始前對談判毫無興趣,即便是開戰現在,也依然不感興趣。普丁不會輕易放棄自己想要實現的目標,若希望俄羅斯主動停戰,則必須讓他踢到鐵板,確認無戰勝希望才會放棄。

蘇利文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提到,他曾試圖阻止俄羅斯展開軍事入侵行動,並與克里姆林宮官員展開對話。對方要求美方保障俄羅斯安全,卻沒有建設性地談論烏克蘭問題,始終圍繞著同樣的說詞打轉,讓他覺得「這是一場文字遊戲」。記者提問,美國是否該以對話方式結束烏俄戰爭,蘇利文直指普丁在開戰前對談判毫無興趣,現在依舊如此。

蘇利文認為,普丁入侵烏克蘭「推翻基輔、征服烏克蘭人民」的軍事目標沒有改變;只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主政,普丁就永遠不會滿意,因為澤連斯基對普丁的目標而言是一大阻礙。普丁不會輕易放棄征服烏克蘭的願景,且持長遠眼光執行這件事,就算給普丁台階下,他也不願妥協。

當記者問到俄羅斯的停戰條件有哪些,蘇利文回答:「必須讓他知道自己贏不了」,但依蘇利文判斷,直到普丁被說服之前,他將傾盡全力證明自己不該放棄。倘若澤連斯基想以割地停戰,烏克蘭人民也不會讓他這麼做,蘇利文強調:「烏克蘭人民不會遺忘和原諒俄羅斯的軍事入侵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