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蔡正元近日在個人臉書和中天電視台等管道,引述隸屬於俄羅斯官方媒體的美國網路人士推文指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對此,外交部22日鄭重澄清,該消息來源完全未經查證,絕非事實。美國對台灣承諾堅定、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外交部提醒國人注意,國內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反美論,傳播不實資訊,與中國對台進行的認知戰相互呼應。

外交部22日指出,多年以來,強化台美關係一直是美國跨黨派共識,美國歷屆政府均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相關承諾。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不僅已8度宣布對台軍售,落實軍售常態化,近期更多次利用各種國際場合單獨或聯合理念相近國家發表聲明,展現國際社會對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立場。

此外,外交部也提到,美方除了在支持我國的各項國際參與扮演領導角色外,也與我國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與日、澳等夥伴深化與全球各國專業領域的合作交流,近期則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台美教育倡議」及「台美發展及人道援助合作瞭解備忘錄」等各項機制,擴大各領域夥伴關係。

外交部強調,台美基於共同利益與價值,持續拓展多層面合作領域,全面提升夥伴關係。22日將舉行的「台美教育倡議高層對話」,就是雙方展現持續強化合作積極意願的明證。台灣與美國堅定的夥伴關係,因彼此在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共同利益,以及對民主、人權等共享價值的堅定信念,而日益密切。展望未來,奠基在穩健基礎與強勁動能上的台美夥伴關係,仍將持續提升。

不過,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對外交部的說法不甚滿意,在臉書Po文直言:「請教外交部吳釗燮部長,散播美毀台計畫的電台主持人,早被認証是俄羅斯收買、普丁的大外宣自己人黨羽,外交部的回應就不能認真一點嗎?拿出事實証據証明這個電台主持人是普丁代表,為什麼不做?是懶惰還是無知?軟趴趴的回答,光指責媒體不查證、敷衍塞責,完全黨國口吻!不長進!」

外交部22日晚間補充說明,所謂的「美國華府著名主持人」,實際隸屬於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是俄羅斯官媒Rossíya Segódnya集團的一部分。Radio Sputnik為俄羅斯政府擁有,長期是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美國法院2019年裁定其播放電台「WZHF-AM」為「俄羅斯政府代理人」,須依「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美國司法部登記;Rossíya Segódnya集團更曾因在俄烏戰爭中傳播假訊息,2022年遭加拿大政府制裁。顯而易見並非正常可靠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