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再宣稱不放棄出兵侵犯台灣,同時又和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近日俄羅斯政府一份外流內部文件顯示,俄羅斯計畫吞併「忠心小老弟」白俄羅斯,引發外界譁然。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以此為鑑,親中並不會讓台灣更安全,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獨裁者眼中「也不過是狡兔死後必欲烹之的走狗罷了。」

由《雅虎新聞》、瑞典《Expressen》、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德國《南德意志報》、波蘭《Frontstory》等媒體組成的國際新聞聯盟近日披露一份據稱是俄羅斯跨國合作局(Presidential Directorate for Cross-Border Cooperation)流出的文件。該單位直屬於俄羅斯總統辦公室,這份文件是該單位於2021年秋季發布,揭露了俄羅斯對鄰國白俄羅斯的野心。

根據該文件內容,俄羅斯打算在2030年之前和白俄整合成「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聯合國家」(Union State of Russia and Belarus),「協調」兩國法律、外交和國防政策,無條件支持「以俄羅斯利益優先的貿易和經濟合作」,確保「俄羅斯聯邦在社會政治、貿易經濟、科學教育和文化資訊領域的主導力量」。

沈榮欽21日晚間也透過臉書分享這則消息並指出,自烏俄開戰以來,白俄羅斯便始終支持「老大哥」,甚至曾有傳言指白俄會直接派兵加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但俄國想做的事實際上是抹除白俄主權,將這個930萬人口的國家變為莫斯科衛星國的地位,並進而威脅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這3個北約和歐盟成員國。

沈榮欽續指,即便「小老弟」如此忠心耿耿,俄國也不打算因此就放白俄一馬,而是另有所圖,希望這份文件對於國內的親中政黨、親中媒體和名嘴側翼有所啟示,無論如何忠心耿耿地唱紅中國、主張疑美論與唱衰台積電和台灣,但在習近平等獨裁者眼中「爾等也不過是狡兔死後必欲烹之的走狗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