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2日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到訪的中共最高層級外交官王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兩國關係已經來到「新境界」。俄羅斯去年侵犯烏克蘭前夕,普丁與習近平進行面對面會談時,兩人曾經確立兩國間「無極限」的夥伴關係;美國日前警告,北京可能對莫斯科提供用於侵略烏克蘭的「致命支援」,引發西方國家焦慮。

根據路透社及法新社報導,普丁告訴王毅,雙邊貿易表現高於預期,年貿易額可能很快會從去年的1850億美元增至2000億美元。中國和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合作對於穩定國際形勢而言非常重要。普丁也提到:「我們等待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訪問俄羅斯,我們對此已經達成共識。」他並宣稱:「一切都在進行、在進展中。我們將進入新境界。」

王毅透過傳譯向普丁表示,兩國關係已經抵擋住動蕩國際形勢的壓力,危機提供了某些機會。中俄關係沒有針對任何第三方,而同樣地,也不會屈服於來自第三方的壓力。這話明顯針對美國及烏克蘭。王毅重申:「我們共同支持國際關係的多極化和民主化。這完全符合時代和歷史的進程,也符合大多數國家的利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指控,中國正在考慮提供俄羅斯用於烏克蘭戰爭的「致命支援」。普丁此刻接見王毅,更引發關注。北京對莫斯科供應武器將導致烏克蘭戰爭可能升級,成為一邊是俄羅斯和中國,另一邊是烏克蘭和美國為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兩相對抗的局面。

王毅稍早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面時指出,中俄保持戰略定力,並傾向於多極世界。他期盼這趟莫斯科行達成新協議。雙方都沒有公布有關協議的細節。拉夫羅夫則說,中俄關係正穩步及蓬勃發展,儘管世界舞台上存在高度動盪,但中俄展示了凝聚力,並準備好在尊重國際法及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基礎上捍衛彼此利益。

俄羅斯總統普丁22日在克里姆林宮接見到訪的中共最高層級外交官王毅。   圖:翻攝俄羅斯衛星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