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三年的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復辦,今年再度重磅登場,2023將於2月25日至3月8日在內門南海紫竹寺登場,高市府秘書長郭添貴宣布比賽前三名獎金分別為80萬、60萬及40萬元,總獎金高達200萬元,希望激勵全臺各方校園及民間好手,一起發揚武術強身、平安團結及陣頭美學。

高市觀光局高閔琳表示,內門國小宋江陣是作育內門藝陣子弟的搖籃,臺南大學創意宋江陣是第三代王者之壐得主,長期推動臺灣民俗體育,為疫情解封後的慶典帶來傳承再起的陣能量。龍陣也帶來熱情彭湃的宋江陣精神。

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自民國90年開始舉辦,是內門地區年度重要節慶活動,更被交通部觀光局指定為臺灣12項大型地方節慶活動,結合信仰、陣頭藝術、美味總舖師料理,形塑內門濃濃人情味及社區凝聚力的藝陣品牌。原為地方民俗活動的宋江陣,市府加入創意宋江陣頭大賽,除了推廣傳統藝陣文化,又加入創新的表演藝術,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每年定時造訪內門觀賞精典賽事、品嚐總舖師手路菜,帶動內門及旗美九區周邊觀光產業。

這次主辦的南海紫竹寺主委湯富隆表示,很高興這次與市府一起辦理內門宋江陣的活動,合作非常順暢,也感受到市府的用心規劃。宋江陣是內門傳統慶典,除了精彩的宋江陣頭大賽,以觀音信仰為主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除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也是內門無形文資傳承的重要活動。今年在3月5日至8日登場,由各式特色內門文武藝陣護持,是全國單一區最大規模也最悠久的遶境活動,歡迎大家來體驗不一樣的遶境旅行,蜿蜒在竹林野地庄頭,臺灣最大惡地群貌,逆轉勝的求生鬥志及藝陣辦桌產業的生成,帶領大家看到土地與文化的真實原味。

記者會特別將宋江大宴搬到四維行政中心現場,由掌鼎的南海紫竹寺主委總舖師阿隆師與郭添貴共同料理上菜。由高市觀光公協會、民政局長閻青智等貴賓一起圍桌推薦,傳達好漢相聚的豪情美味。宋江大宴日前開放訂桌即獲熱烈迴響,為回應大家的需求,2月25日、26日及3月4日的宋江大宴,將各再加開桌次,讓更多愛好總舖師料理的朋友可以有機會品嚐。

除內門藝陣山城觀光外,市府也另推出「加食延暢」方案,規劃夜派對、露天電影及串聯在地宵夜美食酒吧,憑演唱會門票續攤免費喝一杯等精彩活動,歡迎高雄多住幾天,感受高雄山海景色的獨特魅力。

高閔琳、郭添貴、湯富隆(左至右)歡迎來內門吃辦桌。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宋江大宴展現內門總師的手藝。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