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俄羅斯決定暫停參加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21日警示,莫斯科最好重新考慮,「世界將變得更危險」,並預測中國可能提供武器給俄羅斯做為攻打烏克蘭使用。

普丁昨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宣布,將暫停參加「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聲稱俄羅斯迫於美國壓力才參加條約,並指控西方國家企圖摧毀俄羅斯。史托騰柏格警示「核子武器增加,限武規定卻變少,讓世界變得更危險」。

史托騰柏格表示,俄羅斯毫無想結束烏克蘭戰爭的意思,除了發動新攻勢、動員更多軍隊,還向北韓、伊朗等其他國家尋求援助。史托騰柏格猜測,中國可能為俄方提供致命性的協助,讓人越來越憂心,如果俄羅斯贏了,就證明侵略是有用的,動武可以得到獎勵,這將危害我們的自身安全以及全世界的安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俄羅斯決定暫停參與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行為「非常不幸且不負責任」,美國不會放棄在避免核武方面尋求合作。布林肯表示,美國將密切觀察俄羅斯的實際作為,確保基於美國安全及盟邦安全做出適當因應。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於2010 年簽訂「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兩國部署核彈頭數量訂定限制,條約期限至 2026 年為止。2021年,現任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將此條約效期延長五年,避免全球兩大核武強權產生武器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