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國台辦 22 日稱「民進黨當局迄今仍然禁止大陸居民赴台交流、旅遊,所謂大陸『疫情不透明』不過是他們編造的藉口。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實行禁限封堵,違兩岸同胞願望,不得人心」。陸委會晚間發表兩點說明回應。

有關中國大陸人士來台交流部分。陸委會表示,首先,疫後循序漸進、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既定政策。國內已邁入防疫正常生活階段,政府也逐步調整、恢復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其次,未來會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國內外及中國大陸疫情之整體判斷,在確保台灣防疫無虞,並考量區域及兩岸局勢等因素,妥慎評估、漸進恢復兩岸間人員往來與交流,同時也將會同相關機關檢討、精進兩岸交流往來安全管理作為,以維護台灣最大利益。

陸客來台部分。陸委會指出,疫情前兩岸觀光客的人數相當高,台灣對陸客來台觀光並無限制,反倒是陸方在 108年 8 月 1 日片面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在今年 1 月 20 日中共官方公布試點恢復出境團隊旅遊的通知中,試點開放的名單中亦未包括台灣。其次,過去大陸旅客來台觀光存在若干問題,台灣希望未來重新開放時,是一個優質、安全有序的旅遊市場,本會將持續會同交通部等相關機關依據兩岸防疫情形及整體新情勢等評估陸客來台事宜,並完善管理機制。

另外,針對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在北京會見新加坡外長維文,陸委會也發表兩點說明。陸委會表示,根據新加坡外交部所發布的聲明,根本沒有國台辦誆稱維文外長提到恪守「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等內容。陸委會認為,中共慣常對國際社會操作不實宣傳,將持續揭露北京方面的謊言、充分說明台灣兩岸政策,爭取國際支持。

其次,陸委會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現狀與事實,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中共無權置喙,其刻意向各方散布錯誤的「一個中國原則」等矮化台灣的主張,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更從未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