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前揭露中國可能提供俄羅斯武器援助,受到西方民主陣營高度關切,紛紛警告北京勿輕舉妄動。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公開指控中國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彈藥用於戰爭,中國外交部20日回應:「中方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反咬美國才是那個「持續在烏克蘭戰場傾注武器」的國家,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稱,源源不斷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發號施令,中方也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畫腳,甚至脅迫施壓。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方針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他說:「究竟是誰在呼籲對話爭取和平?又是誰在拱火遞刀鼓動對抗?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汪文斌宣稱,中方敦促美方確實「反思自身所作所為,多為緩和局勢、勸和促談做些實事,停止甩鍋推責、散播虛假訊息」。中方將繼續堅定「站在對話一邊,站在和平一邊」,為推動局勢緩和降溫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本月24日也將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致力於實現和平,以對話來結束衝突。

中國外交部也透過推特重申:「一直向烏克蘭戰場上傾注武器的是美國,不是中國。美國沒有資格告訴中國該怎麼做,中國永遠不會接受美方在中俄關係上的指手畫腳或脅迫。」網友則留言寫道:「支持一個國家保衛領土免受軍事侵略,在法律和道義上都是合理的,是你們一直支持俄羅斯違反國際法」、「你對台灣的侵犯態度如此明顯,你也沒有任何指責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