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和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還被發現援助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引起西方國家高度關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一篇新聞專訪中警告中國,不要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因為這麼做將引發一場世界大戰。

澤連斯基告訴德國世界報(Die Welt):「對我們來說,中國不在這場戰爭支持俄羅斯聯邦很重要。事實上,我希望它站在我們這一邊。」他接著說,「不過目前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並指出:「但我的確認為這對中國來說是個機會,對這裡正在發生的事做實際評估。因為如果中國與俄羅斯結盟,那將會有一場世界大戰,我確實認為中國意識到了那一點。」

面對中國可能背地裡援助俄羅斯武器,西方民主陣營紛紛跳出來警告北京勿輕舉妄動。對此,中國外交部20日透過官方推特宣稱:「一直向烏克蘭戰場上傾注武器的是美國,不是中國。美國沒有資格告訴中國該怎麼做,中國永遠不會接受美方在中俄關係上的指手畫腳或脅迫。」

另外,澤連斯基也提到,烏克蘭已告知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情報顯示俄羅斯在摩爾多瓦策劃一場政變。他強調:「烏克蘭隨時準備好幫助摩爾多瓦。」克里姆林宮20日指控,摩爾多瓦領導層追求一項反俄國的政策,俄羅斯與摩爾多瓦的關係非常緊張。在一週前,基希涅夫(Chisinau,摩爾多瓦首都)表示已制止俄羅斯企圖發動的一場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