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近一年造成生靈塗炭並撼動全球經濟,不斷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中國不但狂買俄國能源,挹注大筆戰爭經費,還被發現援助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引起國際社會警戒。在北京當局駁斥美國指稱中國考慮提供俄羅斯武器攻打烏克蘭之後,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警告中國不得提供莫斯科武器,否則就是踰越紅線。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提到,他週末在會談中向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表明「對我們而言,這會成為我們關係的紅線」。波瑞爾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外長會議前夕對媒體表示:「他告訴我,他們將不會這樣做,也不打算這樣做,但我們仍保持警戒態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說,基於美國掌握的情報,中國正在「考慮」提供莫斯科「致命性」的援助,可能的範圍則是「從彈藥到武器」。不過,中國抨擊這項指控不實,並反控美國才是透過軍援烏克蘭來助長這場衝突的一方,還宣稱將繼續堅定「站在對話一邊,站在和平一邊」,為推動局勢緩和降溫發揮建設性作用。

然而,中國的說法無法取信其他國家,瑞典外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直指中國若確實開始供應俄羅斯武器「絕對必須承擔後果」。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恩薩魯(Urmas Reinsalu)也呼籲:「我們也必須全面施壓,必須正告中國,國際社會無論如何絕不會接受。」

此外,歐盟也正衡量是否加速生產運交協助烏克蘭抵抗俄軍所亟需的彈藥。波瑞爾強調:「我們將竭盡全力。這是最迫切的問題,倘若我們失敗,戰爭的結果將很危險。」愛沙尼亞已提出一項提案,建議歐盟國家共同投入40億歐元採購一百萬枚155毫米砲彈給烏克蘭。烏克蘭每月消耗的砲彈數量估計比歐盟國防產業目前可生產的砲彈數量多了數千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