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近一年造成生靈塗炭並撼動全球經濟,不斷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中國不但狂買俄國能源,挹注大筆戰爭經費,至今也不願譴責俄羅斯侵略行徑,甚至從未呼籲俄羅斯撤軍,然而中國最高外交官員王毅18日會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時(Dmytro Kuleba)卻說,中方堅持勸和促談,不願看到烏克蘭危機長期化、擴大化,願和國際社會一道爭取和平。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19日晚間公布兩人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的對話內容,庫列巴告訴王毅,烏克蘭重視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期待中方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王毅說,中國和烏克蘭是「戰略伙伴」,兩國人民有著長久友好交往。

王毅聲稱,中方再次感謝烏克蘭在緊急狀況下協助中方順利開展撤僑行動,讚賞烏克蘭「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兩國關係繼續穩定發展。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始終堅持勸和促談」。不願看到烏克蘭危機長期化、擴大化,願與國際社會一道,避免形勢進一步惡化,持之以恆地爭取和平。

中國外交部宣稱,庫列巴向王毅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年來,烏克蘭和中國「一直保持著溝通」。沒有任何國家比烏克蘭更希望盡快實現和平。烏克蘭「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重要影響,重視中方關於政治解決危機的立場,期待中方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先前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提到,中方將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重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主張,包括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都應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支持。核戰爭打不得也打不贏,也呼籲保障民用核設施安全,反對攻擊核電站,還將倡導共同反對使用生化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