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和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還被發現援助俄羅斯的侵略行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受訪表明,中國正考慮向俄國提供武器以用於戰爭,而新的情報顯示北京可能會提供「致命性支持」,如果這麼做將對中國意味著「嚴重的後果」。

布林肯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訪問提到:「至今,我們看到中國公司向俄羅斯提供非致命性支持用於烏克蘭。我們現在的擔憂是基於我們掌握的情報,即是他們正在考慮提供致命的支援。」當被問到會涉及何種致命支援,他回答:「從彈藥到武器本身的一切」。

布林肯18日在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中國最高外交官員王毅會晤,布林肯透露,他在會晤中對中國將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物質支持的可能性表達了「深切關注」。美國擔心中國幫助俄羅斯躲避西方國家旨在癱瘓俄羅斯經濟的制裁。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一直猛增,並成為俄羅斯原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最大市場之一。

美國已經對一家中國公司據稱向俄羅斯瓦格納集團提供有關烏克蘭的衛星圖像進行了制裁。瓦格納集團為俄羅斯提供了數萬名雇傭軍。布林肯告訴CBS:「當然在中國,沒有私人公司和國家之間的實際區分。」他重申,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給美國和美中關係帶來「嚴重問題」。

布林肯今天也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的節目中強調,早在去年3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曾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向俄羅斯運送武器。習近平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盟友之一,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一週年之際,仍然不願譴責俄羅斯的侵略,儘管他謀求所謂的保持中立及呼籲和平。

王毅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宣布,中國將發表解決烏克蘭衝突的立場文件。路透社援引義大利外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的話指出,習近平將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發表「和平講話」,在不譴責俄羅斯的情況下呼籲和平,但美方官員相信中國已有提供非殺傷性軍事協助給俄羅斯,供其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

布林肯對NBC新聞(國家廣播公司)表示,中國正試圖「雙管齊下」,一方面「在公開場合,他們把自己描繪成一個爭取烏克蘭和平的國家,但私下裡,正如我所說,在過去幾個月裡,我們已經看到提供的非致命援助確實直接用於協助俄羅斯的戰爭努力。」

另外,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18日報導,西方官員認為,中國近一年來仍出口小型又敏捷的無人機給俄羅斯,供俄軍鎖定烏克蘭軍隊。海關紀錄洩露有些由中國大疆創新公司供貨的商用無人機賣給俄羅斯經銷商,出口地為深圳,已派撥給前線俄軍,另一些無人機則經由阿聯酋轉送。

CNBC財經頻道18日報導分析,中國表面上只稍微幫忙俄羅斯,包括當俄羅斯假消息的傳聲筒以及為俄國出兵侵略烏克蘭洗白,但西方認定中方提供更實質的協助,讓在烏克蘭的俄軍得以使用;西方官員雖拒絕明確列出中國給俄羅斯的非殺傷性援助細節,但揭露中國提供俄羅斯包括軍用制服甚至護甲,供俄軍春季攻勢之用。

美中關係近期因2月初的中國高空間諜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引發的危機,在雙方試圖修復前再次趨於惡化。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稱,雙方就該事件相互指責,但又都被這一事件搞得非常難堪,看來準備好繼續向前看,但是,如果中國提供武器幫助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部隊,那美中關係將會更嚴重地倒退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