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舉行新會期各委員會召委選舉,民進黨團可望在 8 個常設委員會中,各取得 1 席召委席次國民黨團則握有 5 席召委席次,另外 3 席則必須尋求其他在野黨合作。

立法院第 10 屆第 7 會期已在 17 日開議,將在 23 日舉行新會期各委員會召委選舉。由於國民黨立委許淑華、林奕華分別當選南投縣長及出任台北市副市長,使國民黨團席次減少 2 席,拉大藍綠差距,讓民進黨團在此次召委選舉,有機會超越現有 8 席以上,部分委員會 2 席召委全拿的局面。

立法院(18)日先舉行無黨籍、少數黨委員的委員會抽籤分配,配合民進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和黃國書,分別抽中經濟及財政兩個熱門的委員會。民進黨則在 8 個委員會都登記足以取得 1 席召委的名額。因此,在沒有和其他黨團合作下,以往召委選舉出現「三抽二」的機率,微乎其微。

民進黨團考量整體布局,不主動與他黨合作,以求確保各委員會的召委席次「穩拿 1 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表示,目前整體的態勢,確實是如此,民進黨團就是先確定握有 8 席,至於國民黨團取得的席次,就看國民黨團是否禮讓席次給其他黨團。若其他黨團考慮和民進黨團合作,那也是屆時視情況而定。

反觀,國民黨團於確認各黨團分配席次時,在經濟及財政兩委員會,至少登記 5 席,確保國民黨在這兩個委員會,都能取得 1 席召委席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由於缺少2席,目前國民黨在召委席次上至少可以力保 5 席,包含括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內政、經濟及財政等委員會,都至少可以取得 1 席召委席次。

至於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交通、教育及文化等 3 委員會,曾銘宗表示,20日將先針對各委員會的名單,進行黨團內部的協調,名單確定後,再尋求其他在野黨合作可能。

不過,據國民黨團內部有人表示,國民黨智庫特別將「交通安全基本法」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卻在各黨團分配席次時,優先將席次分配給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內政、經濟及財政等委員會,其中經濟委員會還多分配 2 席,使交通委員會的 2 席召委席次恐拱手讓給民進黨,如果國民黨在交通委員會沒有召委,此法案恐怕只能付諸東流。

國民黨團人士表示,經濟委員會多分配 2 席的目的,除了確保召委席次,另一方面則是黨團內部想去經濟委員會者眾多,多分配席次,也好進行內部協調。對於其他 3 個委員會的召委席次,黨團並未放棄,會尋求其他在野黨的支持。

國民黨團人士補充,未來一年台灣即將進入大選,立法院也將成為各方角力的場域,黨團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內政、經濟及財政等委員會所管轄的議題與行政部門,包含法務部與中選會等,與大選息息相關,國民黨不可能在這些委員會中沒有召委來排定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