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傳出下週將率團訪問華府,與白宮官員進行閉門會談。另外,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也傳將由國安背景雄厚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接任。據專家學者分析,此舉也象徵美國越來越重視台灣。在此之際,中國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現在今後也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國家」,企圖打壓台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白宮官員下周將在華府會見吳釗燮和顧立雄等官員。並於美國在台協會總部會晤,包括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芬納和,以及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舉行閉門會議。

不僅台美高層互訪,展現緊密關係,據報導,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也將異動,將由國安背景雄厚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接任。

政大東亞所特聘教授丁樹範推測,「 95 年 96 年台海危機以後,台美之間各種溝通管道跟頻率開始增加,大家最知道就是國安之間的蒙特瑞會議,加強安全方面政治方面的交流,新任主席可能也會與會」。不過,吳釗燮出席活動時卻對此行回應「我無法評論或證實」。

丁樹範表示,「新任主席是一個司長級的地位,在這以前頂多就是找非常資深的,職業外交官來擔任,因此可顯示美中緊張之下,台灣對美國真的是非常重要」。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的層級將比以往明顯提升,也象徵美國越來越重視台灣。

與此同時,王毅在德國舉行的慕尼黑會議中,又狂言打壓台灣。王毅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現在今後也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國家,要改變這個現狀的不是我們,而是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立委賴惠員則反駁,「共產黨向來都是瞎編造歷史的高手,而且他認為謊言說了一千次以後,就會變成真理」。

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出言反擊,強調王毅的談話,都是老調重彈,並未引起太多關注,反倒讓台灣的民主再次躍上西方國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