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台灣3年,不少民眾早已被口罩悶壞,而明(20)日室內終於能夠脫口罩,不過醫療場所、搭乘大眾運輸仍需佩戴。對此,交通部表示,公共交通場站以「付費區、管制區」做區隔,台鐵、高鐵和捷運等收費區外不會強制民眾配戴口罩。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明天起口罩第二階段鬆綁,不過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如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等,仍需配戴口罩,但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可暫時脫下口罩。

而交通部對此表示,台鐵、高鐵、捷運等車廂內以及客運、公車等車上,客機等航空器、交通船也需佩戴口罩。不過公共運輸工具將以付費區和管制區區隔,交通部指出,台鐵、高鐵、捷運等車站僅限制付費區內才需佩戴口罩,像是進入閘門後的付費區和月台,要佩戴口罩。如民眾在付費區外,如車站大廳或商場等,不會強制戴口罩,將交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另機場也跟進,入管制區內需佩戴口罩,若民眾在大廳或休息區、商場等,同樣不強制戴口罩。

此外,指揮中心指出,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仍應持續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並籲尚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民眾,儘速完成接種,保護自身及親友健康。

2/20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