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日前被爆料,11年前擔任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時常態性接受酒店業者性招待並涉嫌關說。陳宗彥於17日請辭,僅上任18天就下台。而揭露此事的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提到,台南地檢署2014年偵辦陳宗彥與酒店業者等人涉貪,最後於當年4月簽結,懷疑可能是吃案,因此要求法務部說明,而法務部也在18日晚間發出聲明回應。

陳琬惠表示,陳宗彥擔任台南市府新聞處長時,屢次接受綽號「豆哥」酒店業者王孝瑋的性招待喝花酒。然而,台南地檢署2014年偵辦陳宗彥、王孝瑋等人涉犯的《貪污治罪條例》案件,最後卻在當年4月間簽結,不了了之,要求法務部說明是否有吃案的疑慮。

對此,法務部18日發出聲明指出:「本部回應外界對本案之質疑,惟考量據報載此是10餘年前案件,且涉及個案之偵辦、認定等偵查事項,其相關卷證亦是在台南地檢署,本部17日獲悉外界質疑後立即責請台灣高等檢察署儘速瞭解原委,釐清外界疑義,以昭公信。本部亦同時將上述處理之原則周知外界明瞭,展現嚴正處理之積極態度。」

法務部續指,肯定台高檢署18日一早即派主任檢察官會同台南高分檢署組成專案小組前往台南地檢署調卷並進行調查,迅速釐清該案之分案、調查、結案等偵辦過程,並即時向外界說明初步查處結果。支持台南地檢署已於18日主動分案調查外界所指全案是否有另涉未查明之貪瀆情事,後續將請該署本於勿枉勿縱之原則,積極依法處理,並於偵結時適時向外界說明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