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即將屆滿一年,中國至今不願譴責俄羅斯挨批是非不分。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宣布,中方將在烏俄戰爭一周年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這句話雖予大家有一定程度的驚艶之感,但看好的人並不多。一個禮拜後「圖窮匕現,咱們就等著瞧」。

謝志偉今(19)天上午在臉書發文寫道:「慕尼黑安全會議第二天,中國代表團團長王毅在會中稱:『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從來就不是獨立國家,以後也不會是。』由於是老調一再重彈,這些話說完到現在已超過十二小時,基本上在此間並未引起太多關注。反正,中國看到的台灣是『該死台獨』,西方世界看到的台灣則是『活力民主』。」

謝志偉提到:「我作為駐外人員倒是關注另一個問題:依照台灣南部某法官的『國賠』解釋,王毅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未經報准而兼任匪區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已是附匪在先,且又在國際場合散播對台不實言論,更是叛國於後。那,我們是否應起訴王毅,因其叛國而判其『賠國』- 注意,不是『國賠』,而是『賠國』噢。」

謝志偉指出:「王毅今天引起場內外關注並討論的是他那句『中國會在俄烏之戰爭一周年時,提出和平解決方案』。這句話雖予大家有一定程度的驚艶之感,但看好的人並不多。原因是,談和是有條件、也有前提的。北約、歐盟並不反對和普丁坐下來談,但前提是,一定要在軍事上先把普丁打到無力招架或至少認栽,再來談。此外,對於普丁的侵烏之罪行,也須究責。」

謝志偉續指:「凡是烏克蘭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都得歸還。否則不就等於獎賞犯下戰爭罪者?!習近平會提出這樣的和平方案嗎?不急,一個禮拜後,圖窮匕現,咱們就等著瞧。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習最終若以『國際法下的國家領土完整不容破壞』來明確譴責俄國而支持烏克蘭,那他期待的就是,西方亦得尊重『中國的領土完整 -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謝志偉強調:「西方當然會不依,- 倒不是只為了挺台灣,而是也涉及其自身國家利益。總之,對中共蔑視「中華民國」(提都懶得提),意圖武力染指台灣的宣示,台灣朝野 - 中華民國加台灣 - 沒有任一政黨可再龜縮,至少都必須表態,開口迎戰中共,而不是迎合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