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17日在德國舉行,我國繼2015年後再次受邀,由台北市議員趙怡翔出席。他18日晚間在臉書Po文指稱,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王毅談及兩岸關係的強硬態度中可以窺見「這就是國民黨不了解的中國」。

趙怡翔指出:「我剛剛參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公開談話。他在致詞時,表達了中國對台的基本立場,提到這議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很敏感,要各國遵守所謂的『一中原則」等等。說實在的,這些話聽了一百次,也沒什麼特別感覺。但最重要的段落則藏在後面。主持人最後問題留給王毅一個送分題:請問你要如何讓世界放心,讓大家瞭解短期內不會發生台海戰爭?」

趙怡翔續指:「這議題要回答其實很簡單,王毅只要說出,『中國重申對和平統一的原則,請國際社會務必要放心』。此回答,簡簡單單過關。美、歐領袖聽了也安心。但王毅的回覆並非如此。他完全沒有提到任何和平做法,反而強硬地表示,台獨勢力威脅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中國必須釋出強勢作為,態度與語氣皆非常氣壯。」

趙怡翔強調:「身為民主多元的台灣,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中方已經多次提到,支持中華民國是倡議獨立、維持現況也是主張台獨,只要沒有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都是台獨份子。就誠如王毅致詞中提到的: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都不是中國能接受的選項。」

趙怡翔直言:「而這就是國民黨不了解的地方:中國對台灣只剩武力企圖。過去國民黨、民進黨的兩岸立場同樣無法滿足習近平的野心。當這是既定事實時,台灣的選擇必須更加清楚。強化國防、提升與民主世界的連結,這才是確保台海和平最佳的方式,也是唯一方式。我們要清楚自己的朋友是誰、對手是誰,如果國民黨連這點都不瞭解,他們當然不配來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