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鹿谷鄉18日深夜11點49分發生規模5.0有感地震,深度18.2公里,最大震度4級。地震發生後,許多人上網回報,半夜先聽到地鳴聲,隨後就是一陣搖晃,感覺超恐怖。南投縣消防局表示,目前縣內尚無災情傳出。中央氣象局提醒,2天內不排除有規模3-4地震可能。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18日23時49分發生芮氏規模5.0地震,地震深度18.2公里,震央位於南投縣政府南南東方23.4公里(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這次地震最大震度4級,包括南投、彰化和雲林。彰化地區方面,員林4級、彰化市3級、二林和大城2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影響範圍包含南投信義、雲林、彰化部分區域達4級,幾乎全台有感,雙北、桃園、屏東較無感,會有部分人沒感覺。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次震央深度18.2公里,深度在30度,算是淺層地震,這個深度都比斷層還要深,推測與斷層較無關,而是較深的破碎帶。兩天內不排除有規模3-4地震發生的可能,餘震預計數量不多、規模不大。

網路論壇PTT網友在地震發生後紛紛直呼:「台南地震有感,搖了好幾秒」、「雲林大」、「超大」、「晃了一下」、「彰化有感」、「台中有感」、「台中怕爆」。有網友在PTT發文提到,地震前幾秒聽到非常大的聲音,隨後地震就來了,猜測聲音就是地鳴。

也有網友在臉書發文寫道,「我第一次聽到地震的地鳴!轟轟兩聲好明顯!」、「有先聽到了地鳴聲音,然後上下震左右晃」、「剛剛地震我好像聽到地鳴後才感覺地震,是上下震動感覺震度沒這麼大」、「轟地一聲地鳴伴隨著劇烈搖晃,喚醒了細胞中某種深刻的記憶,睡意全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