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但立場友俄的中國至今仍不願譴責俄羅斯,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時透露,北京將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他也質疑,「有些勢力」似乎不想讓烏俄談判成功、讓戰爭停下來。

中國外交部官網18日晚間公布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題為「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的主旨講話,他向歐洲喊話說:「如果我們選擇對話與合作,陣營對立就不會形成;如果我們選擇和平與穩定,新的冷戰就打不起來」。他並宣布北京將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以及「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

綜合路透、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王毅針對烏俄戰爭表示:「烏克蘭的危機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我們對戰事在擴大化、長期化感到深切的擔憂。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者,但我們並沒有袖手旁觀,我們也不做火上澆油的事情,我們更反對趁火打劫。」他聲稱,中國所做的就是在勸和促談。

王毅提到,2022年2月爆發戰事的第二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提議烏俄雙方坐下來對話,尋求政治解決,隨後在白俄羅斯和土耳其進行多輪和談。但遺憾的是「談判後來中斷了。一切回到了原點。我們不知道原因何在,但是我們似乎感到,有些勢力不想讓和談取得成功、讓戰爭很快停下來」。

王毅並未說明「有些勢力」是不是侵略烏克蘭並侵佔烏克蘭領土的俄羅斯,但強調這場戰事「不能再繼續下去了」。他指出北京擬發表的相關文件將重申習近平的提議,以及不應發動核戰、不可能打贏這種戰爭的論點,並將反對生化武器、反對攻擊核電站和核設施,以防發生核災。

至於台灣議題,王毅誑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它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不會是一個國家,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現狀」。他並在演說中瞎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無論做出什麼樣的包裝,都是對中國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也是對台海和平的威脅」。

針對近期美中氣球事件,王毅氣噗噗反問:「全世界那麼多氣球,難道美國要將它們全都擊落?」他還要求美方拿出誠意「糾正錯誤」,正視和解決這一損害中美關係的事件,擊毀飛艇「並不能表明美國的強大,而恰恰相反」。面對媒體詢問是否此次會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時,王毅則微笑拒絕回答。

此外,根據中共官媒旗下「玉淵潭天」消息,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問答環節宣稱:「中國從來不怕競爭,但是我們要的是公平的競爭,要的是守規則的競爭」。他指稱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是單邊主義、嚴重違背自由貿易原則,還抱怨:「這根本就不是什麼公平的競爭,差了十萬八千里」,並批評:「美方撕去了一切偽裝,連巧取都沒有了,只剩下豪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