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童貝里 (Greta Thunberg) 在煤礦興建的抗議活動中遭警方逮捕,不過很快就被釋放了,童貝里強調,「保護氣候不是犯罪」,並呼籲氣候環保倡議者應走出「法律方法」來實現對氣候目標。

童貝里認為,如果歷史上在社會正義和民權方面取得進步的人們只堅持使用他們獲得的法律管道,「我們就不會有今天」。童貝里主張,真正的氣候變化行動只能來自這種激進的行動。

童貝里近日在德國西部的小村莊的一座煤礦興建的抗議活動中,被警方拘捕,該煤礦計劃為礦山建路進行重大擴建,童貝里因拒絕離開而遭逮捕。不過很快就被德國警方釋放了。

童貝里對此表示 :「保護氣候不是犯罪」,這樣類似的情況可能會再次發生,「如果我們繼續像現在這樣下去,我們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做同樣的事情,包括我」因為在氣候方面,我們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童貝里期盼,將來回顧時,在經歷加速的氣候危機並且仍然可以避免其最壞後果的時間裡,竭盡所能。

童貝里強調,社會變革的歷史運動,敦促現代活動家將其視為激進主義的指南,如果我們想看到真正的變化,如果那些倡導社會正義的人,如果他們只使用法律方法,那麼我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情況,例如在種族權利和婦女投票方面。童貝里強調,氣候變化危機與種族主義或其他人權問題一樣具有生存威脅,需要採取這種應對措施。所以需要跳出框架思考,因為這是一場生存危機。

 

 

環保少女童貝里(桑柏格)在德國一小鎮參與煤礦新建的抗議活動時,遭當地警方拘捕,不過很快便被釋放。   圖:翻攝自 @GretaPicture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