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妮基‧海莉 ( Nikki Haley ) 近日展開競選活動,於南卡羅來納州一場集會發表講話和政治承諾。她透露要對年長的公職人員進行強制性認知測試,凸顯其核心信息,美國需要一位「更年輕」的領導人

據美國《國會山報》15 日報導,海莉提出一連串的政治承諾,包括對國會議員實行任期限制、打擊非法移民,她還聲稱要向年長的公職人員進行強制性認知測試。

海莉表示:「在我看來,年長的政治家最終會退休。我們將對國會實行任期限制,並對 75 歲以上的政治家進行強制性心理能力測試。」報導認為,這突顯她競選活動的核心信息:「美國需要一位更年輕的領導人」

《國會山報》指出,海莉的言論引發兩黨內部日漸強烈的看法,那就是民主黨的拜登和共和黨的川普「太老了」,無法繼續在白宮任職。尤其共和黨人一再質疑拜登的認知狀態,利用一系列失態稱他的精神不適合在白宮任職。

海莉 14 日在網路上發布的一段影片,宣布她的競選活動,成為第一位向川普發起挑戰的主要共和黨人。

不過她遭受黨內保守派的反對,眾議員馬喬麗·泰勒·葛林 (Marjorie Taylor Greene ) 直言:「海莉只是另一個小布希,她在保衛邊境問題上很軟弱,不想建牆,聲稱現在合法移民比大多數美國人更愛國。如果我們想要一個『穿高跟鞋的布希』,共和黨人會投票給麗茲·錢尼」。

川普 15 日間接歡迎海莉的挑戰,並聲稱「越多人越好」,不過批評她過去支持削減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

《國會山報》在文末表示,雖然海莉可能是首批的 2024 年候選人之一,但她在獲得黨內提名方面仍然面臨著艱難的道路。目前川普仍然是共和黨競選的表面領跑者,而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似乎是最可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