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老年人在 15 日聚集於中山公園抗議當局醫保改革,他們認為這次改革將大砍醫療補貼福利,被網友稱作是「白髮革命」。而當局派出大量警方「維穩」,更有民眾表示便衣警察堵到家門,限制民眾人身自由。而推特名人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也貼文表示,除了武漢,大連老人們也上街抗議。

綜合媒體報導,此前在 8 日就有大量民眾在市政府前聚集,抗議醫保改革。反對者控訴,每月人民幣 260 元(約新台幣 1,140 元)的醫藥補貼被大砍到幾十塊,經濟負擔加重。而訴求得不到回應的人民們,決定要在 15 日再次上街。

當天上午,中山公園就聚集眾多退休人士,警方也派出警車與便衣圍堵,更有民眾對媒體稱, 13 號和 14 號,就被維穩的看住了,不讓他出門與對外界發訊息。

有網友投訴出門時遭身份不門人士堵住門口,不讓他出門,自稱是社區安排的保安人員。圖:翻攝自推特

退休市民郝先生表示,他曾參與上一次抗議運動,那天即被大巴士車拉走,隨後的日子被社區和公安維穩,不得參加集會。在 15 日當天,郝先生就接到了五、六通電話,確認他是否在家。

有抗議民眾表示,早上 8 點就到達中山公園現場,警方把人放進去後就將入口封死,不讓他們出去。郝先生說:「我的朋友是被關在裡面的,親眼看到抓走了 2 個人,可能至少有 5 人被抓。」

警方威脅民眾的情形頻傳,有匿名人士表示,武漢這幾天有警察、社區幹部上門要參與抗議者簽署告知書,再去抗議就拘留十五天。網傳也有學校臨時要召開線上家長會,要求父母向家中老人解釋醫保改革。

網傳有學校要求開線上家長會,向家中老人解釋醫保改革。圖:翻攝自網路

網傳影片顯示,當時參與集會民眾可能高達數千人,與警察人牆對峙時發生衝突,一度老人因推擠而跌倒在人群中,更有民眾遭押上大巴士中。

中國民眾自發性的集體抗議事件非常罕見,從白紙革命到白髮革命,看來人民已找到為自己發聲的管道。

而武漢政府 2 月 1 日宣稱要「強化統籌資金,擴大醫保報銷範圍」,而推出「武漢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實施細則」遭到強烈反對,專門研究中國政治和經濟的「透視中國」(SinoInside)研究指出,如果中國政府不能正確地實施醫保改革,它有可能加劇社會緊張和對政府的憤怒。

報告也說,這項醫保改革發生在地方政府財政在經歷了三年昂貴的清零政策之後,地方財政面臨嚴重財政困難的時期。

而醫保改革關係到所有民眾的日常,《美國之音》引述美國訊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說法稱,中國各地民眾對醫保福利欠缺的現狀普遍不滿,現在老百姓上街了,這件事很難平靜下來。

中國武漢老年人在 15 日聚集於中山公園抗議當局醫保改革。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

當局派出大量警員組成人牆。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

中國武漢老年人在 15 日聚集於中山公園抗議當局醫保改革。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