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情人士指出,荷蘭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先前雇用的一名中國員工涉嫌竊取專利技術相關的機密數據。對此,ASML 當地時間 15 日發布聲明,稱這起盜竊對其業務沒有重大影響。

據《彭博社》16 日報導,ASML 有一個儲存庫,裡面包含最先進晶片至關重要的詳細信息。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前中國員工從中竊取內部機密訊息,不過未說明何種數據被盜用。

另有一名知情人士表示,ASML 最近的數據洩露涉及技術信息並非硬體,並且是在過去幾個月由一名男性員工盜取的。美國當局已收到通知,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至於內部已啟動調查並加強安全控制。

ASML 15 日早些時候發表一份聲明,強調不認為這起盜竊事件對其業務有重大影響,但可能違反出口管制,使該公司面臨潛在的監管反彈,至於其他消息,ASML 拒絕發表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是回應,不知道 ASML 指控一名前中國員工盜用數據。

ASML 是一個位於荷蘭半導體裝置製造商,據公開資訊,全球員工有 28,000 多名,在世界上 16 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是現代積體電路不可或缺的重要供應商。

美國施壓荷蘭跟進對中國晶片禁令之際,這是 ASML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第 2 次指控中國涉嫌竊盜數據的違規行為。報導提及,荷蘭和日本 1 月時同意與美國一起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拜登政府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必須阻止北京獲取可能威脅全球安全的技術。

對此,荷蘭貿易部長 Liesje Schreinemacher 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常令人擔憂的是,這樣一家信譽良好的大公司(ASML)受到經濟間諜活動的影響。」

ASML 一位發言人也坦言:「由於 ASML 的獨特地位和半導體行業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我們看到安全風險的趨勢越來越大,從勒索軟件和網絡釣魚攻擊到試圖獲取知識產權或破壞業務連續性。」

《彭博社》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竊取數據的前員工是否與中國或其他地方的當局有任何聯繫,不過 ASML 在年度報告透露,此盜竊對其業務未造成重要影響。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公司(ASML Holding)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使用極紫外光刻機製造商。目前中國仍無此技術。   圖 : 翻攝自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