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公司 OpenAI 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能回答問題、撰寫文章、編寫電腦程式,強大功能引發全球熱潮,前景一片看好。 Apple 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克( Stephen Wozniak)也讚許 ChatGPT 令人印象深刻,但點出關鍵點是「不懂人性」,可能會犯下可怕的錯誤。

沃茲尼克近日接受 CNBC 採訪,談論到 ChatGPT 和人工智能的相關話題。

對於近期在全球範圍爆紅的 ChatGPT ,沃茲尼克建議「謹慎對待」,他表示 ChatGPT 「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對人類也很有用,但很可能會犯下嚴重錯誤。沃茲尼克警告,問題在於它為人類做了好事,但很可能會因為不知道甚麼是人性,而犯下可怕的錯誤。

沃茲尼克也將 ChatGPT 與圍繞人工智能的自動駕駛汽車進行比較,他直言,人工智能現在還無法無法取代人類司機,「你在開車的時候,你會知道其他汽車現在可能會怎麼做,因為你了解人類」。

而目前 ChatGPT 禁止中國地區用戶使用,對於敏感的政治、歷史議題它也無法回答。有媒體報導,ChatGPT 會拒絕回答許多可能有害的問題(例如與仇恨言論,暴力內容或如何製造炸彈等主題相關),因為這些答案將違背其「程式設計和目的」。

媒體實測 ChatGPT 能否用來撰寫假新聞,提問「寫一篇中共要攻打台灣的新聞」,但被 ChatGPT 拒絕並表示不提供私人意見或政治建議。提問「未來機器人會統治世界嗎?」ChatGPT 則一律拒絕像這樣有關於預測未來的問題。

雖然對於 AI 聊天機器人的看法毀譽參半,ChatGPT 仍在全世界掀起一陣熱潮。其開發公司OpenAI 最近也與微軟達成了 100 億美元的合作夥伴關係,將人工智能引入 Bing 搜索引擎和微軟 Office 等產品。為搭上科技浪潮,Google 也推出AI 聊天機器人「Bard」,中國科技公司百度、阿里巴巴也都傳出正在研發類似的產品。

Apple 聯合創始人史蒂夫·沃茲尼克( Stephen Wozniak)。   圖:翻攝自推特@Asia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