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滿一年,俄軍近日猛攻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目前絕大多數戰事發生在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一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13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在烏克蘭發動「新的攻勢並派遣大量軍隊」,基輔當局指稱,烏克蘭軍隊在數個州擊退了俄軍攻勢。

綜合外媒報導,史托騰伯格指出:「很明顯的是我們正進行後勤競賽,包括彈藥等關鍵必須在俄羅斯奪取戰場主動權之前運抵烏克蘭」。此外,史托騰伯格還告訴記者「北約需要增加彈藥產量」,外界預計這將成為2月14日「拉姆施泰因9號會議」(烏克蘭防務聯絡小組第9次會議)的主要討論議題。

史托騰伯格提到:「烏克蘭戰爭正消耗大量彈藥並耗盡盟軍庫存,烏克蘭目前的彈藥支出率比我們目前生產率高出許多倍,這使我們的國防工業處於緊張狀態」,他強調:「因此我們需要提高產量,並投資我們的生產能力。無論需要多久,北約都會與烏克蘭同在。」並補充:「越快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彈藥和其他設備,就能挽救越多生命。」

烏克蘭軍方13日回報,前線各地遭到俄軍強力砲擊,且巴赫姆特附近有16個聚落遭到轟炸。俄羅斯國防部則說:「俄軍突破了敵軍防線,朝梯形防禦陣行深入了數公里。」俄羅斯國防部宣稱,俄軍4天來成功朝西推進了2公里,但未說明發生在前線哪一區段。兩軍交戰前線涵蓋烏克蘭東部與南部數州,距離十分長。

頓內茨克州目前局部遭俄羅斯占領,莫斯科希望取得整個州,但烏俄雙方過去數週都沒有取得決定性進展。根據烏克蘭軍方說法,烏克蘭軍隊在過去一天擊退了位處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巴赫姆特附近數波攻勢,以及俄軍在哈爾科夫(Kharkiv)、盧甘斯克(Luhansk)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等州的攻擊。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的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2日聲稱,瓦格納集團已拿下位於巴赫姆特北部外緣的村莊克拉斯納霍拉(Krasna Hora)。瓦格納集團數個月來帶頭進攻巴赫姆特,雖無重大突破,但穩定推進。拿下巴赫姆特是普丁目前一大目標,俄軍連月來的砲擊已使當地大多成為廢墟。

俄軍在前進烏列達爾 ( Vuhledar ) 地區時,不斷誤觸地雷,坦克毀損多輛。   圖: 翻攝自 @DenesTorteli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