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本月4日擊落擅闖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後,陸續又在全球各地發現中國高空氣球,對全球進行監視活動。《紐約時報》更驚爆,原來早在2019年,中國1位研發被稱為無人飛艇的航空學專家──東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院院長武哲當時就宣布,他的團隊發送1艘無人艇上6萬多英尺(約2萬多公尺)高空平流層,創紀錄在「臨近空間」做環球飛行。

《紐時》挖出的資料,是中國媒體在2019年8月下旬,關於「東莞研發飛艇刷新世界紀錄!“追雲號”即將完成2萬米高空環球飛行」的報導。

該報導指出,當時武哲驕傲宣布,他的團隊發送1艘無人艇「追雲號」上2萬多公尺高空,「這是人類首次在2萬米高空,使用空氣動力控制的平流層飛艇環球飛行」。

武哲補充說明,平流層指的是20至50公里左右的大氣層,也被稱為「臨近空間」,是與天空、太空並列的人類生存區域的三大空間,而臨近空間目前仍是一片未開發的藍海。

至於追雲號,則是一艘無人飛艇,長約100公尺、重達數噸。它從2019年7月27日起飛,先後經過亞洲、印度洋、非洲、大西洋、北美洲、太平洋,到新聞發布時,已經繞地球轉了大半個圈,最後也完成環球飛行。由於是在平流層飛行,氣象條件較穩定,有利於進行長期觀測,也較不受其他國家注意。

《紐時》指出,武哲近20年來一直研發中國的高空無人飛艇,他目前成立或主導至少3家公司,因為間諜氣球事件受到美國政府制裁。不過華府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被制裁公司與間諜氣球的關聯,也沒有具體提到武哲名字。

東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院(左圖)院長武哲(右圖)2019年8月曾宣布,他的團隊使用空氣動力控制的平流層飛艇環球飛行。   圖:翻攝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