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平台抖音TikTok)再次出現「自虐挑戰」風氣,法國青少年間發起「捏臉挑戰」,在臉上留下多條紅色印記。此舉引起關注,同時法國參議院通過提案,將針對該平台進行調查與行動。

據《路透社》報導,來自中國的抖音平台受到全球的青少年所喜愛,卻也帶來不少負面影響,美國多州已禁止政府單位使用,也在國會提案要全面禁止抖音。而法國也在近期掀起一波「捏臉風潮」引起關注。

「捏臉挑戰」為青少年使用指定手勢,將食指、中指夾住臉頰,即會出現一條紅色印記,甚至還出現了教學影片,吸引年輕人學習跟風。

而同一時間,法國國會也對抖音採取行動,參議院法制委員會與主席會議 9 日通過跨黨派黨團提出名為「社交媒體抖音使用、資料濫用與影響策略」調查案,將由 19 名議員對該平台進行 6 個月的調查。針對歐美規範機構與媒體所提出的爭議進行調查,也包含假消息、政治宣傳、系統審核等議題。

法媒《Le Parisien》報導指出,雖有部分青少年在抖音上拍攝捏臉影片,但也有學生表示不認同,女學生艾比(Abi)表示,把臉捏紅腫不好看,而且這種自我傷害的行為沒有意義。 BFM 電視台(BFMTV)報導,學生瑞恩(Rayane)表示,所有人都會開始嘗試、累積觀看,這就是抖音。

近日在法國抖音平台上掀起「捏臉挑戰」風潮,自虐行為引起關注。   圖:翻攝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