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反共 NGO「世界青年自由聯盟」主席王中義日前指出,台海若開戰解放軍將爆發退伍、逃兵潮。近日,湖北省一名 22 歲男青年入伍後申請終止服役,被政府通報「拒服兵役」,遭罰款人民幣 34,584 元 ( 約台幣 15 萬元 ),兩年內限制出國出境、復學升學等 9 項處罰。

湖北省沙陽縣政府 8 日通報,22 歲、大專學歷的男子張佳豪,在 2022 年秋季參加體檢、政治考核合格後,於同年 9 月批准入伍。但進入部隊後不久,張佳豪以「無法適應部隊工作生活為由」多次向所屬部隊提出終止服役申請,雖經所在部隊、地方武裝部及教人親屬反覆教育勸導,張佳豪本人仍一意孤行,拒絕繼續履行兵役義務,遭除名處理。

張佳豪遭處以 9 項處罰,包括罰款人民幣 34,584 元;不得錄用為公務員、國有企業工作人員,不得發展為中國共產黨員;兩年內不得辦理經商辦企業手續;個人戶籍備註「拒服兵役」,兩年內不得出國、出境;兩年內不得辦理升、復學;不得納入困難補助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對象;10 日以上國防法、兵役法法規教育;由縣媒體單位向社會公布拒服兵役及受處罰事實。

中共中央軍委宣傳局、國防部背景的「鈞正平」( 軍政評 ) 也撰文批評 :「倘若縱容這種吃部得苦、受不得累,遇到困難就畏縮當逃兵的現象,必然或褻瀆餐軍入伍的神聖性,把部隊變成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自由廣場』。試想一個和平時期就當逃兵的人,戰爭來臨時又怎能奢望他走向戰場保家衛國?」

「世界青年自由聯盟」主席王中義日前受訪表示,台海若開戰,解放軍除爆發退伍、逃兵潮外,更將加速中共邁向倒台、政權崩潰。他解釋,解放軍其實只能鎮壓國內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根本無法發動對外戰爭。

王中義表示,解放軍內部的腐敗非常嚴重,中國人投軍僅是為了賺錢、貪圖人生發展而已,不是來上戰場拚命的。因此一旦中共真的向台採取行動,一大部分的軍人即會開始找關係、花錢退伍,且因為跨海作戰勞財傷民,百姓生活更加痛苦,官民間的對立將會進一步惡化。屆時中國人民的怨氣將會迅速蔓延全國,一旦遭台灣、美國軍隊進行反登陸,可引起人民內部啟億,共軍防線會立刻崩潰,大量官兵四處逃散。

對於張佳豪遭處罰,不少中國網友都批評:「自己選的自己不幹了,甚麼人啊」、「年幼無知,不想去就別去,逃兵會後悔一輩子」、「別人想去都去不了」、「三代都社死」。

針對 CSIS 台海兵推結果稱台美日將「慘勝」,旅美中國異議青年認為過於「悲觀」,並指出台海若開戰,解放軍除爆發退伍、逃兵潮外,更將加速中共邁向倒台、政權崩潰。   圖:擷取自中媒「台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