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日前闖入美國領空,美軍出動 F-22 戰機掛載響尾蛇飛彈(AIM-9X)將其擊落,昨日美軍也在阿拉斯加海岸附近上空擊落一個不明飛行物體。作家「方舟子」(方是民) 今 ( 11 ) 日分析,中國民用氦氣球一個造價人民幣 1 千多萬元 ( 約台幣 4,400 多萬 ),比導彈貴多了。

近日闖入美國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據美方報告,約有 3 輛公車大小,遭美軍 F-22 掛載 AIM-9X 響尾蛇空對空戰術飛彈擊落;昨日在阿拉斯加附近,五角大廈追蹤到一個高空物體,約一輛小汽車大小,在 4 萬英尺(約 1.23 萬公尺)高度飛行,對民航安全構成可信威脅,遭美軍出動戰機擊落。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高階軍事官員透露,多架戰機、加油機參與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的任務,最終由 F-22 發射 1 枚AIM-9X 飛彈將其擊落。AIM-9X飛彈最高時速達 1,900 英里(約每小時 3,057 公里),每顆飛彈成本為 38 萬美元(約新台幣 1,139 萬元)。

方舟子稱,一般氣球內充氣,多以氫氣和氦氣為主,氦氣遠比氫氣貴的多,由美軍擊落蒙大拿州的中國間諜氣球,並未發生爆炸情況來看,中國間諜氣球用的應該是氦氣。

方舟子今在推特上發文分析,中國民用氦氣球的造價每個大約人民幣 1 千多萬元 ( 約台幣 4,400 多萬 ),直徑 23 公尺,如果升到 2 萬公尺高空,應該跟中國流浪氣球大小差不多。

據方舟子貼出的中國國內氦氣球的商家介紹、報價單,「湖北航特裝備製造」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成員企業,是國有控股的股份制企業,主要產品就包括航空裝備。其主要特點包括「軍工技術品質」,項目總價約人民幣 1,200 至 1,300 萬元。在全球多國經營載人氫氣球觀光項目的法國雅魯菲利集團,一套氣球的價格也落在人民幣 1,000 至 1,400 萬元 ( 約台幣 4,400 至 6,200 萬元 )。

方舟子指出,被擊落的流浪氣球光是氣球造價就將近人民幣 1 千多萬元,比導彈貴多了,還不算儀器設備的成本。

據專家估計,中國氦氣價格是每平方公尺 420 元人民幣 (約台幣 1,862 元 )。在只計算氦氣的前提下,間諜氣球的成本便已高達 4,620 萬人民幣(約 2 億台幣)。

據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遭擊落的間諜氣球能夠執行訊號情報蒐集作業。所謂訊號情報指的是以電子方式蒐集的情報。有外媒報導,間諜氣球部分組件含英文說明。擔任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的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則補充,中國使用氣球的原因是其能夠長時間留在空中並提供廉價、持續的情報,暗示間諜氣球並不含高端科技。

美軍已將氣球殘骸帶回相關研究機構研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會將氣球信息與盟友國共享。   圖:翻攝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