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漢 8 日爆發示威抗議,上萬名退休人員聚集市政府門前抗議醫保改制,醫藥補貼遭砍超過一半。專家分析,武漢抗議的起因,表面上是醫療保險支付問題,實質上反映出中國普遍的政府財政枯竭,恐怕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權都將被撼動。

武漢上月推出醫保改革政策,職工醫保個人帳戶每月的醫藥補貼從人民幣 260 多元被砍到 80 多元,減少的部分則是被挪用到統籌帳戶。此外,還有千種藥物被踢出可報銷的醫保目錄外,包括普通消炎藥、感冒膠囊等。有職工痛批,把個人資產轉移到公共帳戶,根本是在搶劫。抗議者也批評醫保其實已經名存實亡,據傳 15 日抗議者將舉行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中媒報導稱,截至 2021 年底,中國職工醫保一共覆蓋在職職工大約 2.6 億人,退休職工大約 0.9 億人。這也就意味著,將會有大約 3.5 億人受到新政策的影響。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指出,這批退休人員都是 70 歲左右的人,是文革中的那批人,紅衛兵那一代人,有些朋友就說,中國誰敢惹這些人,他們都是敢批判、敢運動的,非常有經驗,惹不起。電視製片人李軍表示,過去中國民眾對中共統治有恐懼心理,面對不公對待、壓迫也不敢出來說話,但在白紙運動後,中國整體環境影響,很多人都逐步克服這些恐懼,開始敢於出來維權。

《大紀元時報》資深編輯石山則認為,地方政府財政需要負責醫療保險、社會保險、社會福利、退休、養老等,但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房地產。但去年中國的房地產行業非常慘,2023 年就會出問題。

石山認為,中國現在所有的矛盾,本質上全是經濟危機,而習近平現在開出來的完全是一個錯的藥方。他分析,過去中國經濟出現問題時,藥方一定是「放權」,包括 1962 年7000人大會,劉少奇提出三自一包、1970 年代後半期,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關鍵就在於放權,把權力往下放,中央放給地方政府,放給民間,國內放給國外這些外資企業等等。

石山指出,現在習近平開出的藥方是他親自抓經濟,他這個最大的一個藥方就是要加強黨的領導,他是在所有的企業裡面加強黨的領導,也就是說他開出來的藥方是抓權,把權抓得更多更緊,完全是反過來。

近日,中共省部級幹部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訓話時強調「要準備好面對驚濤駭浪」,而在經濟政策上,又回到二十大的「自力更生」,近兩個月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只剩曇花一現。專家認為,中共真正擔憂的不是經濟,而是「政權安全」。

石山表示,習近平的危機在外面沒形成,反而在內部慢慢形成,一個是國際對他這個圍堵,西方世界的圍堵,第二個是經濟上的這種萎縮,這種下滑的出現,會連帶出來很多很多的問題,所以他現在講的驚濤駭浪是一種防守型的驚濤駭浪,這個驚濤駭浪絕對存在,不過會是很長一段時間在檯面下不停地醞釀,那我們就等著看,看看今年、明年這兩年會發生什麼事情。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