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近日公布2023 年度第三批擬聘人員,其中一名應聘人員的備註欄顯示「集團黨群部主任之女」。消息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質疑「公然拼爹」!

據中國《澎湃新聞》今 ( 9 ) 日報導,中國一家國有獨資企業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 2 日公布新的擬聘人員名單,共計 55 人。其中一名應聘者 23 歲,其備註資訊欄顯示,「該生為集團黨群部主任陳靜之女」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直呼公然「拼爹」( 中國用語,意指依靠親屬勢力取得庇護或走後門 ),有人回應:「國企央企基本都是裙帶關係,看多了」、「我們省屬國企也玩這套」、「好厲害,以後在單位裡更加得捧著!」

消息曝光後引發熱議,該公司已在官網補充,根據集團《新員工招聘管理辦法》規定,擬聘人員為集團領導、總師、副總工及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的配偶、子女,應將相關信息一併公示,故此說明。

長江設計集團監察審計部一名工作人員 8 日接受《新黃河》訪問,他坦言:「我們是為了體現公開公平公正,實事求是告知有這層關係,我們人力部在今年的管理制度裡面有要求,如果有這種關係的,要備註出來,接受大家的監督。」

有網站對此事件發起調查,在6 萬多名調查者當中,52.35% 的人選擇「認可,公開透明,便於社會監督」的選項;22.89% 的人認為「反對,公然拼爹,有失公平」;還有 24.76% 的人選擇「不是備註的問題,求職前就該避嫌」。

也有網友建議國有企業實施迴避制度,並在每個人入職升遷都應該註明其父母的身份。

中國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在新擬聘人員名單中,其中一人的備註欄顯示集團黨群部主任陳靜之女。   圖:翻攝自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