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政治人員論文抄襲醜聞連環爆,其中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碩士學位遭撤銷,因此民進黨中執會8日通過提案,未來要參選總統、立委初選者要簽署「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希望其他政黨跟進。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把關對象「不應只限正副總統與立委」,應擴及政務官、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公職。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在去年參選桃園市長遭爆料中華大學、台灣大學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經確認兩學位被撤銷,論文醜聞影響民進黨選情,民進黨也將論文事件列在敗選檢討中。為避免論文門事件,民進黨昨日表示,未來要參加總統、立委參選人參加當內初選時,須簽署「論文學位倫理聲明書」,並送交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

針對此事,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在臉書上表示,政黨針對自己推薦出任公職的對象,進行學術倫理的把關,相信是多數國人希望看見的基本態度,並強調這個問題無關乎黨派顏色,是最基本的價值底線。

然而在具體適用對象上,他認為不應只限於正副總統與立委,而是應擴及政務官、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公職,才能真正根除亂象,回應社會期待。

 

黃國昌認為不應只限於正副總統與立委,而是應擴及政務官、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公職,才能真正根除亂象,回應社會期待。   圖:截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