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南部及敘利亞北部發生規模7.8強震,各國派遣搜救隊前往救援消防署今(9)日曝光台灣特搜隊最新的救災狀況,抵達當地後,台灣隊與土耳其當地救援團隊一同合作,成功在震後50小時救出一名受困於倒塌房屋下的女子,消息振奮人心。

消防署今日在臉書上曬出台灣搜救隊的最新消息,第1梯次搜救隊從伊斯坦堡(Istanbul)機場轉機到災區,氣候惡劣又歷經塞車調動軍車、多處道路中斷等變數,耗費不少時間。在臺灣時間今(8)日上午11時50分終於抵達重災區阿德亞曼(Adiyaman)省,向現場分區指揮協調中心(SCC1)報到後,立即接受搜救工作場地(Worksite)任務,建置行動基地同時,隨即派遣搜救小組搭配搜救隊犬,並攜帶各式救援裝備進入工作場地進行搜救,搶救人命,同區域另有波蘭重型搜救隊及捷克重型搜救隊與不同工作場地進行救援。

台灣隊目前在土耳其阿德亞曼(Adiyaman)進行搜救,搭配土耳其當地的城市救援隊(SAK-1)及當地醫療隊伍(National Medical Rescue Team[UMKE]),在當地時間2月8日15時40分,透過生命探測器在倒塌建築下聽到微弱聲音,發現是1名受困女子,台灣隊隨即提供救援的裝備器材協助SAK-1隊伍進行救援,台灣搜救隊人員及隨隊醫師也投入搶救作業,並持續監測受困者身體狀況。

不過,由於受困者肢體遭嚴重緊壓,現場作業空間狹小,受困狀況複雜,搜救人員利用破壞器材協助女子脫困,受困者在救援過程中一度失去生命徵象。因此醫療團隊發揮準確的醫療技術,提供輸液給藥、插管治療,現場與UMKE醫療隊伍於現地執行困難度極高的截肢手術,在團隊努力下受困者於當地時間2月8日20時40分將其救出,並在救出受困者後立即進行CPR及電擊等急救措施,成功幫助受困者恢復生命徵象,並於當地時間2月8日21時20分送達阿德亞曼培訓及研究醫院(Adiyaman eğitim ve araştirma hastanesi)。

消防署表示,台灣搜救隊在震災發生50個小時後,耗時5小時成功救出受困者,消息振奮人心。台灣搜救隊除了展現出訓練精良的救援能力及高超的災區醫療救治的技術外,更發揮與其他團隊搭配合作的能力,充分表現出「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台灣搜救隊在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8日15時40分,透過生命探測器在倒塌建築下聽到微弱聲音,發現1名受困女子。   圖:取自消防署臉書

消防署今日在臉書上曬出台灣搜救隊的最新消息。   圖:取自消防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