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代理內政部長克里緬科(Igor Klimenko)日前宣布,將組建由軍隊、警察和邊防部隊構成的 8 個突擊旅。烏克蘭軍事專家近日也傳出消息,正在計畫反攻克里米亞,呼籲西方提供射程更遠的導彈。北京清華大學俄羅斯研究院副院長吳大輝從陸路、海路的攻打路線分析,指出這些消息只是噱頭,烏克蘭幾乎不可能攻下克里米亞。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4 日報導,烏克蘭備役上校和軍事專家彼得·內澤爾斯基表示,烏克蘭奪回克里米亞的先決條件是摧毀克里米亞大橋和黑海艦隊,為此烏軍必須獲得遠程打擊武器,呼籲西方提供射程 300 公里或更遠的導彈系統。

烏克蘭代理內政部長克利緬科同日宣布,將開始組建由軍隊、警察和邊防部隊構成的 8 個突擊旅,進而「奪取克里米亞和頓巴斯」。他表示,這些部隊將是富有作戰經驗的安全部隊人員,也會有志願者參加,預計會有 3.2 萬人加入。

俄羅斯軍事專家阿列克謝·蘇孔金指出,組建突擊旅就是承認烏軍之前的巨大損失,克利緬科此舉是一個公關行動,想提振烏克蘭人的信心。他認為,烏軍的底氣可能是北約承諾提供主戰坦克和裝甲車,以及美國援助的「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 GLSDB )。專家分析,GLSDB 的比陸軍戰術導彈系統便宜,威脅則更大,雖然俄軍防空系統可以摧毀這些炸彈,但這種彈藥的大規模攻擊很難擊退。

陸射小直徑炸彈 (GLSDB)。 圖 : 翻攝自SAAB官網

北京清華大學俄羅斯研究院副院長吳大輝也分析烏克蘭奪回克里米亞的可能性。他指出要佔領克里米亞只有陸路和海路兩條,若想從陸路進攻,首先要先拿下赫爾松,從波羅的海右岸打到左岸地區,但結冰期兩個月即將結束。就算烏軍能占領整個赫爾松,接下來還要穿過佩雷科普地峡,俄軍8、9年間在該處修築了堅固的防線,也有大型軍事基地在附近,難度非常大。

若想從海路進攻,吳大輝直言 :「烏克蘭現在還有能登陸的艦艇嗎?」指出上週俄軍襲擊烏克蘭塞瓦斯托波爾軍港的海軍基地,大量無人艇都受損。他直言,這兩條路都不可行,「難道是要空降嗎?」那更不可能。

烏軍的自殺式無人艇。 圖 : 翻攝自幕談天下

吳大輝認為,克里米亞就是一個噱頭,現在地面作戰的情勢跟去年 9 月到 11 月,烏軍奪回哈爾科夫和赫爾松時已經完全不一樣,如今已經不是烏軍牽著俄軍走,而是俄軍牽著烏軍的鼻子走。

吳大輝認為,烏克蘭現在必須要把所有的部隊全都放到東部地區,鞏固東部地區,確實守住一直想守住的巴赫穆特,另外也要固守住在盧甘斯克地區打開的缺口 ,和伊久姆、紅利曼到克列緬納亞方向的陣地。

克里米亞大橋於2022年 10 月 25 日遭到炸毀。   圖: 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 Rob Lee 推特

俄軍目前在烏克蘭的佔領區(橘色部分)與交戰區塊(紫色部分)。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