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了接近一年,雖然軍事上進展不大,但國際情勢卻大有變化,北約又在借道波蘭,大規模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而俄羅斯則有傳將在戰爭一週年當天,再發動大規模進攻。在局勢日漸升級的情況下,普丁盟友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竟喊話,認為俄國接下來應攻打波蘭,切斷北約對烏克蘭的供給線。

據美國《野獸日報》報導,車臣自治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於 Telegram 發文表示 :「我個人有這樣的意圖(侵略波蘭),我一再表示,反對撒旦教的鬥爭應該在整個歐洲繼續進行,首先是在波蘭領土上」。

卡德羅夫認為,波蘭在消耗其自身國力的代價下,仍全力支援烏克蘭,甚至成為軍援烏克蘭的主要中轉站。因此,俄羅斯也應該向波蘭實行「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雖然卡德羅夫並不具備決策權,但並不排除其他有實際決策權之士持相同的立場,因此波蘭於翌日即舉行防空軍事演習。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將軍演的目的直指俄羅斯 :「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的東部邊境有一場戰爭,而這些演習便是為了威懾侵略者」。

有專家分析,雖然北約擴大軍援,波蘭作為武器中轉站更是戰爭勝負的關鍵,但是俄羅斯都不會與波蘭起直接衝突。因為北約公約第五條規定了北約各國的集體自衛權,即一旦確認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自然參戰。除非普丁認為俄羅斯有能力同時與 30 個北約國家作戰,否則即使北約軍援規模再大,普丁也只能默默承受。

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日前發文稱接下來要攻打波蘭。   圖:翻攝自騰訊網

在烏克蘭戰場的車臣士兵。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