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測氣球飛入美國領空事件備受國際關注,德國聯邦政府表示 :「非常嚴肅地對待中國間諜行為」,更下令相關部門核查是否在歐洲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氣球入侵事件。我國國安所所長沈明室表示,這顯示出歐洲各國對中國探查的高度警覺。

繼在本土蒙大拿州之後,美國更發現另一個中國間諜氣球曾飛越拉丁美洲,這也引發國際的高度警戒,據《德國之聲》6 日報導指出,曾任德國聯邦國防部幕僚長的防務專家朗格 ( Nico Lange ) 呼籲,聯邦政府應當對中國間諜問題更加敏感,氣球事件表明,德國必須重新考慮國家安全防範措施,中國在間諜以及經濟間諜方面也同樣活躍於德國境內。

德國聯邦議院議員布蘭特 ( Michael Brand ) 受德媒《圖片報》採訪時則指出,現在中國連美國的領空都敢不尊重,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即將至莫斯科舉行雙邊會談,這意味著德國不久後就必須面對民主與專制激烈爭搶全球領導權的情況。

沈明室指出,進入美國領空的氣球是從新疆起飛,由西往東順著西風飛往美國,但德國位於反向的歐洲,中國若要用氣球偵查德國,除了要考慮氣象及地理條件,還要考慮偵查情報,因為德國似乎沒有彈道飛彈的陣地是針對中國的。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橫河也在節目中指出,氣球事件引發美國社會的高度關注,無關黨派、年齡及群體都在質疑這起事件,多數民眾認為這是繼 1962 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美國主權領土受到的最大一次侵犯。

美軍 6 日疑似在北默特爾比奇海岸邊將中共的間諜氣球遺體打撈上岸,若取得核心資料晶片,就可能戳破中國「氣象探測氣球」的說法。   圖:翻攝自@CanadianRadioT1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