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某個高關懷家庭,驚傳一家4口有3人餓死,其中死亡的老太太估計逝世超過半年,與2個兒子都已風乾;倖存的80多歲老先生長期沒有出門,里長與警消到住家查看才發現此一悲劇。行政院長陳建仁7日上午在臉書表示,已指示相關單位妥善照顧老先生,被網友大讚「這才是好好做代誌」;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被點名「新北市長還在睡嗎」?

這起人間悲劇發生在本月初,新北市中和區的某家庭裡,老太太與2個兒子被發現已死亡風乾,不排除餓死,唯一還活著的84歲失智老先生,則獨自伴屍生活。

陳建仁在臉書表示,他對此事深感痛心難過,已指示衛福部積極與地方相關單位聯繫協調,要先妥善照顧這位倖存的老先生,更要督導地方政府,徹底落實各脆弱人口群的照顧,並檢討現行社會福利措施是否有疏漏。

陳揆指出,脆弱家庭資訊相對不足,政府應主動協助,減少可能的執行疏漏;必須善用社區鄰里的關懷支持與通報系統,彌補公部門無法面面俱到的限制。特別是需要被照顧的鰥寡孤獨、身心障礙者和脆弱者,政府要肩負起照顧每一個人民的責任,忚責成政委林萬億督導相關部會,盡快完成該案例的檢討報告,不讓這類憾事再次發生。

發文短短1小時,已經有超過1500名網友在陳建仁的臉書按讚及大心、加油,陳姓網友大讚「這才是好好做代誌」,Rita也說「感受到溫暖與做事內閣」。對於至今無特別作為的新北市府,網友Adrian點名市長侯友宜「新北市長還在睡嗎」?Jeffery 也痛譙,恩恩事件後新北市府的態度,才是產生這一次更慘事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