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是隻穿山甲女孩!台北市立動物園去年4月送給捷克布拉格動物園(ZOO Praha)的1對雄雌穿山甲「果寶」及「潤喉糖」,傳出產下新生兒的好消息後,該動物園再度發布消息,表示經過台北動物園看照片證實,這隻歐洲第1個成功繁殖穿山甲的新生兒是女孩,園方表示牠強壯好動,但是體重一直沒有增加,他們正與台灣聯繫,必要時將進行人工飼養。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2日在臉書公布喜訊,表示穿山甲「潤喉糖」平安誕下寶寶,成為歐洲首例。

布拉格動物園的園長博貝克(Miroslav Bobek)在官網上述說他初見穿山甲寶寶的感動,並且曝光媽媽「潤喉糖」的產檢過程。

博貝克表示,自己是在當地時間2日的早上,第一次在夜間攝影機的鏡頭中,看到剛出生的穿山甲寶寶,但當時幾乎只能認出頭部的一部分,認不出左前腿長而彎曲的爪子。他把剛出生的穿山甲寶寶形容成「活的雲杉毬果」(spruce cone),還說雖然有點誇張,但是大小和外觀真的很像。

其實這對來自台灣的穿山甲早在去年6月中旬就開始交配,博貝克表示,沒多久「潤喉糖」就懷孕了,飼養員大衛為她做了一個特別的小產檢檯,還教她用前腿靠在上面,這樣她就可以接受超音波檢查。

博貝克透露,在「潤喉糖」懷孕4個月後得到證實,又過了2個月,到了12月中旬,園方變得非常緊張,因為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出生?一直到「潤喉糖」懷孕7個半月後的今年2月2日凌晨4時,終於新生命誕生。